在晨锻活动中注重师幼互动

2008-10-22  | 活动 幼儿 互动 

  良好的师幼互动是激发幼儿活动兴趣,提高活动质量的保证。因此,它应该贯穿在幼儿在园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中,可是在晨间锻炼活动中,由于幼儿一般都处在动的状态,老师往往会忽视孩子动的合理性,使自己与幼儿的互动处于停滞状态。其实,在晨锻过程中,也同样需要师幼积极互动才能达到良好的晨锻效果。

  一、积极参与,做活动的参与者。

  一般来说,每次晨锻活动,老师都会根据某一个锻炼重点,为幼儿安排好一定的活动内容,然后组织幼儿进行活动。但是我们在活动中也发现一些教师纯粹处在组织者的层面,督促幼儿进行锻炼。事实上,如果老师能够象孩子一样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和孩子们一起跑一跑、跳一跳、玩一玩,一定会大大调动幼儿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幼儿锻炼地更积极。特别是在一些一物多玩的活动中,尤其需要老师与幼儿的积极互动。因为在这些活动中,幼儿往往会出现一些与众不同的创新玩法,这时候就需要老师及时去发现这些新的想法,通过老师的肯定与模仿,将它推荐给同伴,这不仅是一个锻炼的过程,更是让幼儿互相学习与激励幼儿创造想象的积极性的过程。同时在幼儿想不出更多的玩法时,老师也需要通过自身的参与,用自身的思想、行为去启发、引导幼儿学习不同的锻炼方法,以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二、善于观察,做活动的调节者。

  晨锻活动中,幼儿的表现是各异的,有的孩子一直都在不停地动,满头大汗也不知道去休息,造成活动量过大,身体疲乏。有的幼儿却一直都处于旁观者的状态,总在看别人怎么玩,而不参与到活动中,达不到锻炼的目的。面对这些情况,就需要老师及时发现,及时调节,调动好静幼儿的活动兴趣,用自身对运动的积极性去带动该类幼儿的活动积极性,带着他们一起去锻炼,并使他们从被动锻炼向主动锻炼转换,逐渐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对于动得过度幼儿,老师不仅要提醒他适时休息,帮助他们脱去一些衣服,更要给汗湿的幼儿背上塞上一块毛巾,以保证他们不着凉,损害他们的健康。只有老师细心观察,才能适时调整幼儿的活动量,使幼儿动得合理、动得适当,使活动对幼儿的健康更为有利,锻炼的质量更加得以保证。

  三、擅用表扬,做活动的鼓舞者。

  在晨锻活动中,包含了基本动作练习,韵律活动模仿和操节练习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每个内容都对幼儿有不同的锻炼意义,也是一个发展幼儿的过程。在每一个活动内容中,都会存在幼幼之间的学习差异。如果老师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就会错失教育良机,使认真的幼儿得不到肯定与表扬,也使不认真的幼儿得以鱼目混珠,达不到晨锻的最终目的。因此,在晨锻各个环节中,都应该对幼儿的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及时肯定,主要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进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晨锻活动中注重师幼互动》摘要:动中也发现一些教师纯粹处在组织者的层面,督促幼儿进行锻炼。事实上,如果老师能够象孩子一样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和孩子们一起跑一跑、跳一跳、玩一玩,一定会大大调动幼儿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幼儿锻...
相关文章论数学教育中师幼互动的有效构建双向互动──口语交际的纽带
小一班班务工作计划幼儿园构建式课程方案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