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演讲稿:将爱进行到底

2008-10-22  | 陶行 陶行知 扪心 

  师德演讲稿:将爱进行到底

  大家是否还记得,曾有那么一段时间,大街小巷都流行着一首动听的歌曲《将爱进行到底》。有人说,流行的东西很快会被人遗忘,可我却对此念念不忘!也许,这是我的工作所决定的。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幼儿教师,“爱”成了我们唯一不变的教育主题。因为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

  如果要问我:教师的爱是什么?我也说不好。我觉得:纯真的爱心是爱,真挚的情感是爱,疼是爱,严也是爱……爱的话题总也说不清,道不完。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想这就是我们教师的真实写照。这也是我在工作中才感悟到的。在我踏上幼儿教育这片热土后,在我和孩子们相处的这九年多的时光中,我有过抱怨、有过急躁、也有过哭泣,但我从没有想过放弃!因为这其中充满了太多的欣慰和感动!

  本学期,我被安排在大1班任教,我与这些孩子之间彼此都很陌生。幸亏一周下来,许多孩子都和我成为了朋友。可有一个叫乐乐的孩子很特别,他好象对我这个新来的老师不是很欢迎。早晨来园时,我满脸微笑的叫他:“乐乐早!”可他连瞧都不瞧我一眼!这时,我真的有几许的失落!我扪心自问:“难道我做得不够好?”但我也暗暗下决心,我绝不能被这么一个小小的孩子给难住了!我还是主动靠近他,想努力走进他的世界。我向谈老师了解乐乐的情况,得知乐乐很喜欢听故事的。于是,饭后我对乐乐说:“想听故事吗?”他不屑地看着着我说:“刘老师讲的故事很好听的,你会不会讲啊?”哎?讲故事可是我拿手的呀!我指着乐乐的鼻子说:“当然喽!”我绘声绘色地讲起了《三只小猪》的故事,讲到大灰狼出来时,孩子们也跟着紧张起来,我分明看到乐乐瞪着大大的眼睛,小脸蛋上的表情在随着我的故事变化着。故事讲完,乐乐抱住我的大腿说:“原来你讲的故事这么好听!我喜欢你!”终于,我也笑了!我像凯旋而归的勇士,快乐、舒心地笑了!原来我成了孩子比较的对象。我告诉自己:做一个孩子喜欢的好老师不是那么容易的!孩子也喜欢知识渊博有本领的老师!所以,我们的爱包含了知识的积累和传递。

  我们班还有个叫毅毅的孩子很调皮,每天都有人在我耳边告状:“老师,毅毅抢我玩具”“老师,毅毅打我!”……有一次区域活动中,菲菲哭着跑来告诉我:“毅毅打我的手!”我听了特别火,一气之下,把毅毅叫过来教训了一顿。当时毅毅“我、我、我”的想说些什么,可我根本听不进他的解释。完后,我看见他委屈地流下了眼泪,哭得好伤心。我顿时明白是否自己错了。我为什么不先听听他的解释呢?我蹲下身去,把毅毅抱在怀里,问他:“你能告诉老师是怎么回事吗?”他告诉我原来是菲菲随便把积木扔在地上,他让菲菲捡,可菲菲不捡,他就动手打人了!顿时,我觉得自己好鲁莽,好后悔!我急忙向毅毅道歉。虽然孩子原谅了我,可我却一直耿耿于怀。孩子就像是每一片截然不同的绿叶,需要我们去用心了解、用心关怀。这件事一直提醒我,对孩子要耐心、要细心、要用心!我们要用爱去打开孩子的心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师德演讲稿:将爱进行到底》摘要:。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幼儿教师,“爱”成了我们唯一不变的教育主题。因为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如果要问我:教师的爱是什么?我也说不好。我觉得:纯真的爱心是爱,真挚的情感是爱,疼是爱,严也是爱…...
相关文章《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一
《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五教科:《演讲》教学设计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