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课《合理地安排时间》教学实录及设计思想

2008-10-27  | 萨克 习之 思想 

  活动背景

  近年来,大量的社会调查表明:现在大部分小学生的时间观念不强,时间安排不合理。小学阶段是学生学习的黄金时代,又是他们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教会孩子合理、充分地利用时间是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

  活动目标

  1.懂得合理安排时间,并能付诸实践。

  2.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密不可分。

  3.培养合作交流的意识以及动手实践的能力。

  4.扩大知识面,激发热爱数学的情感。

  活动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师:(多媒体课件播放音乐“雪绒花”一分钟。)同学们,这音乐好听吗?

  生:好听!

  师:刚才播放的音乐,是由号称乐器王子的“萨克斯”用慢三拍节奏演奏的美国电影《音乐之声》插曲“雪绒花”的片段。这不,昨晚黄老师又跟往常一样欣赏了一小时的音乐。(课件出示“1小时”。)接着看,黄老师昨晚又做了什么?(课件出示黄老师在观看地球仪的情景,并出示所用时间“25分钟”。)

  生:在观看地球仪。

  师:对啊!五一长假快到了,黄老师在考虑长假去哪几个地方旅游。请同学们继续看屏幕,(课件出示黄老师在擦花瓶的情形以及所用时间“30分钟”。)黄老师又在干什么?

  生:黄老师在擦花瓶。

  师:对!黄老师喜欢在工作、学习之余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同学们,脑力和体力劳动有机结合才是劳动的最高境界。那么你们猜一猜,完成以上三件事最短需要多少时间?(课件出示“猜一猜,完成以上三件事最短需要多少时间?”)

  生1:1小时55分。

  生2:大约2小时。

  生3:1小时。

  (老师根据学生的猜测分别板书。)

  师:哦,问题来了!同学们回答的不一样。现在就这个问题请大家四人一小组合作讨论——黄老师完成以上三件事至少需要多少时间?

  【这是导入环节。利用多媒体创设的生活情景呈现学习信息,提出生动有趣、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让学生猜一猜,激发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展开探究,得出结论

  1.各小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教师四周巡视、倾听。

  2.各小组派代表汇报。

  代表1:我们组认为需要1小时55分。

  师(板书后追问):你们组是怎么想的?

  代表1:把听音乐、观察地球仪和擦花瓶的时间加起来刚好是1小时55分。

  (代表2急着想要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实践活动课“合理地安排时间”教学实录及设计思想》摘要:跟往常一样欣赏了一小时的音乐。课件出示“1小时”。接着看,黄老师昨晚又做了什么?课件出示黄老师在观看地球仪的情景,并出示所用时间“25分钟”。生:在观看地球仪。师:对啊!五一长假快到了,黄老师在考虑长假...
相关文章谈数学活动课与学科课及数学活动的联系与区在农村小学开展语文活动课初探
关于小学数学活动课的几点思考福彩希望小学“学农地里育新人”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