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文章的开头和结尾

2008-11-06  | 威尼 双龙 开头 

  指导小学生作文,以现代的小学语文课文作范文,把阅读教学与作文训练密切结合起来,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写好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是小学作文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现从小学各册语文课文中,选出各种不同形式的文章开头和结尾归纳如下:

  文章好的开头,像含苞欲放的花,又像江河的源头。尽管它们形式各异,但都能使文章引人入胜。

  有的文章的开头,开门见山,引人注目。

  1、点明时间开头。这在革命回忆录、参观访问记、游记中较为普遍。如小学语文第八册《十六年前的回忆》一文的开头:“一九二七年四月二十八日,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那是父亲的被难日,离现在已经十六年了。”又如第十册《记金华的双龙洞》一文的开头:“4月14日,我在浙江金华游北山的双龙洞。”

  2、点明地点开头。如第十册《大理石街》一文的开头:“云南大理三塔寺后面,有一条础石街,闻名世界的大理石就产在这个地方。”

  3、点明人物开头。这在写人为主的记叙文中比较常见。如第十册《小音乐家扬科》的开头:“从前波兰有个孩子叫扬科。他长得瘦弱,脸黑黑的,淡黄色的头发,直披到闪闪发光的眼睛上。”

  4、点明事物开头。这在状物记叙文或说明文中常见。如第十册《威尼斯的小艇》的开头:“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上城市。小艇成了重要的交通工具,等于街头的汽车。”又如第十一册《黄河象》的开头:“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大厅里,陈列着一具大象的骨架,这就是古代黄河象骨骼的化石。”

  5、点明主要内容开头。如第十册《飞夺泸定桥》的开头:“1935年5月,北上抗日的红军向天险大渡河挺进。大渡河水流湍急,两岸都是高山峻岭,只有一座铁索桥可以通过。这座铁索桥,就是红军要夺取的泸定桥。”

  6、点明题意开头。如第九册《伟大的友谊》的开头:“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好朋友。他们共同研究学问,共同领导国际工作运动,共同办报,编杂志,共同起草文件。”这样的开头能使文章的中心鲜明突出。

  有的文章的开头含义深长,耐人寻味。

  1、写景开头,渲染气氛,烘托主题。如第九册《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开头:“天灰朦朦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是那样长,人是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

  2、抒情开头,动人心弦,引起共鸣。如第九册《再见了,亲人》的开头:“大娘,停住您送别的脚步吧!为了帮助我们洗补衣服,您已经几夜没合眼了。您这么大年纪,能支持得住吗?快回家休息吧!难道您担心我们会把您这位朝鲜妈妈忘怀?不,永远不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好的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摘要:结尾归纳如下:文章好的开头,像含苞欲放的花,又像江河的源头。尽管它们形式各异,但都能使文章引人入胜。有的文章的开头,开门见山,引人注目。1、点明时间开头。这在革命回忆录、参观访问记、游记中较为普遍。如...
相关文章浙教:《汗水换来的欢笑》教学设计浙教:《我爱家乡的_____》教学设计
教你学补写读故事,续写作文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