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起跑线在哪里

2009-02-21  | 起跑 起跑线 孩子 

  又到了幼儿园新生报名的时节,为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正在费尽心思不计成本地为找一所好幼儿园而奔波。是的,对大多数家长来说,孩子教育问题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以前自己没有条件,现在条件好了,一定要给孩子创造尽可能好的环境,“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仅不能输,还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然而,在日前结束的上海市教育博览会幼儿教育沙龙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说。“这个口号显然是有问题的。”

  起跑线在哪里?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江苏省教科院副院长说:“首先要问的是起跑线在哪里?”

  起跑线在哪里?确实是个问题。根据孩子不同生长阶段,他们有不同的起跑线。

  专家举例说:眼神经的发展是零到六个月,起跑线就是孩子刚出来后,很多年轻妈妈把孩子抱在怀里,会在孩子脸上盖一块毛巾,这在年轻妈妈看来是保护孩子的眼睛,事实上是很糟糕的,孩子眼神经的发展需要外界颜色刺激,这种有意的保护反而阻碍了孩子眼神经发展。孩子视力发展结果适得其反:在良好条件下,输在了起跑线上。

  每位家长所定的“起跑线”可能不一样。一位参与讨论的年轻家长说,他在准备婚房时,就考虑孩子的教育问题,就在选择未来的孩子进什么样的幼儿园,然后去买那个地方的房子。他把“起跑线”定在成家前,在怀孕前就考虑孩子的发展问题。

  入园、入托、上小学、升初中,都被看作事关孩子发展的一个“起跑线”。进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是颇费思量的问题。

  “现在谈论教育,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教育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普及阶段。什么叫好学校?这值得重新定义,”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表示,“公办学校也有办得很好的。现阶段,我们的学校应该是各异的,能够满足不同学生需求,能满足不同学生需求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很难说什么学校好或者不好。同样一个学校,不同的学生去,最后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要引导家长找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

  谁的“起跑线”?

  作为家长,应该对孩子未来发展有一个及早的规划,然后考虑孩子发展问题。但对于“起跑线”的认识,很多家长还是缺乏清醒认识。

  一些家长把“起跑线”看作是知识技能,这条“起跑线”的定位可能很早就开始关注,并一直关注下去,“这对孩子的发展不太有利,”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何幼华说,“因为每个阶段孩子都有自己的‘起跑线’。”

  胎教时,有胎教“起跑线”;孩子出生后,有他这个阶段的“起跑线”。教育要适应孩子不同阶段的发展,而不是把我们成人关注的知识、技能,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塞给他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起跑线在哪里》摘要: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然而,在日前结束的上海市教育博览会幼儿教育沙龙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说。这个口号显然是有问题的。 起跑线在哪里?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江苏省教科院副院长说...
相关文章亲子游戏 二人三足跑(5-6s)运动会亲子游戏
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中班健康活动:建设我们的家园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