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安全探究氛围的创设

2009-03-25  | 探究 蚕宝宝 创设 

  在引导幼儿探究事物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为幼儿创设一个安全的探究氛围是如此重要。瞧瞧我们对春蚕的探究吧!

  一、蚕宝宝的出世

  隔壁班的孩子给我们送来了一张小纸片,上面有小小的圆圆的白中带点灰的粒子,说是送给我们的蚕宝宝。顿时,聚在我身边的孩子纷纷议论起来,磊磊说:鈥湶媳ΡΣ皇钦庋模壹牟媳Ρκ前装着峙值模♀澮鳞焖担衡準堑模媳Ρ褪悄且涣R涣1涞模♀潯N乙馐兜剑撇媳Ρ沟目蒲Щ疃梢杂纱松闪恕N揖臀剩衡溎忝侵勒庖涣R涣J鞘裁矗克趺纯梢员涑刹媳Ρδ兀库澭笱笏担衡溦馐堑埃耙撬榱瞬媳Ρ涂梢猿隼戳恕b 磊磊说:鈥湹疤擦耍媳Ραζ。瓴怀隼粹潯7卜菜担衡湹耙杪枧鸵幌拢蠹β杪璺跣〖σ谎♀澪拔八担衡溗挥新杪瑁俏颐强梢愿敲薇唬♀ 我听从孩子们的建议:在蚕卵上放了一些棉花,等待蚕宝宝的出世。然后我又问:鈥湶媳ΡΤ錾蠡崾鞘裁囱兀库澓⒆用墙辛瞬虏狻⑾胂螅菇约合胂蟮牟媳Ρ隼戳恕S械幕孟竺妗⒂械幕孟笮〖Α⒂械幕孟笥辏褂械南笱檀训....,孩子们的想象丰富极了,他们的大脑真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漫长的两天过去了,孩子们终于看到了真正的蚕宝宝。他们知道了一粒一粒的原来是卵,卵的温度升高以后就会孵化出象毛毛虫一样的黑乎乎的小生命,原来这就是春蚕。

  孩子们对蚕宝宝的议论代表着他们当前的认识水平,他们的议论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我觉得老师要允许孩子出错,并把这些鈥湸礅澴魑私馑撬嘉腿鲜端降南咚鳌D憧春⒆用墙β杪璺跣〖ηㄒ频讲媳ΡΦ某錾菇媳Ρο胂蟪闪搜檀选⒂.....就是因为幼儿对事物的认识直接受到其原有经验的影响,他们在探究和认识事物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不合乎逻辑的想法和做法,在幼儿已有经验的认识结构上却是合理的,是合乎他们自身逻辑的。

  很多时候,在幼儿出错时,老师往往会为了得到正确的答案而追问幼儿,但是追问会使幼儿变得谨小慎微,只敢说教师认为正确的东西,失去心理上的安全感。而宽松愉快的讨论氛围会让幼儿作出坦诚自由的回答,在争论蚕宝宝的出世中,孩子们表达出了他们的真实想法和观点,这样的安全探究氛围会使幼儿从事实中寻找答案、探究结果。可见,允许孩子出错,这是符合《纲要》精神的。

  二、蚕宝宝吃什么

  我们在观察的时候,一个孩子忽然喊道:鈥溈炜矗媳Ρυ诔砸蹲印b澊蠹叶祭纯戳耍⒍哉飧鑫侍夥追滓槁燮鹄矗衡湶媳ΡΤ缘氖巧R丁b濃湶媳ΡΤ缘氖遣艘丁b濃湶媳ΡΤ缘氖潜吐橐丁b澯谑牵叶院⒆用撬担衡溎俏颐且黄鹄垂鄄欤艺掖鸢赴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安全探究氛围的创设》摘要:的蚕宝宝。顿时,聚在我身边的孩子纷纷议论起来,磊磊说:蚕宝宝不是这样的,我见过的蚕宝宝是白白胖胖的!伊垤说:是的,蚕宝宝就是那一粒一粒变的!。我意识到,围绕蚕宝宝开展的科学活动可以由此生成了。我就问...
相关文章春蚕----浅谈新《纲要》中安全探究氛围的创创设平等的氛围营造自由的空间
培养学生的数学探究能力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学习
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幼儿园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幼儿自身安全教育
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中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小班安全教育内容
安全教育随时、随机,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初步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幼儿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安全 幼儿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