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2009-08-14  | 三角 正方 右下图 

  在组合图形中,除了多边形外,还有由圆、扇形、弓形与三角形、矩形、平行四边形、梯形等图形组合而成的不规则图形,为了计算它们的面积,常常需要变动图形的位置或对图形进行分割、旋转、拼补,使它变成可以计算出面积的规则图形。就是在多边形的组合图形中,为了计算面积,有时也要用到割补的方法。

    例1求下列各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

  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分析与解:(1)如左下图所示,将左下角的阴影部分分为两部分,然后按照右下图所示,将这两部分分别拼补在阴影位置。可以看出,原题图的阴影部分等于右下图中AB弧所形成的弓形,其面积等于扇形OAB与三角形OAB的面积之差。

  蟺脳4脳4梅4-4脳4梅2=4.56。

  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2)在题图虚线分割的两个正方形中,右边正方形的阴影部分是半径为5的四分之一个圆,在左边正方形中空白部分是半径为5的四分之一个圆。

  如下图所示,将右边的阴影部分平移到左边正方形中。可以看出,原题图的阴影部分正好等于一个正方形的面积,为5脳5=25。

  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例2在一个等腰三角形中,两条与底边平行的线段将三角形的两条边等分成三段(见右图),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占整个图形面积的几分之几。

  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分析与解:阴影部分是一个梯形。我们用三种方法解答。

  (1)割补法

  从顶点作底边上的高,得到两个相同的直角三角形。将这两个直角三角

  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摘要:图形的位置或对图形进行分割、旋转、拼补,使它变成可以计算出面积的规则图形。就是在多边形的组合图形中,为了计算面积,有时也要用到割补的方法。 例1求下列各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 分析与解:1如左下图所示,将...
相关文章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七)巧用矩形面积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一:用等量代换求面积
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三十)包含与排除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