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是优生基本功不容忽视

2009-08-20  | 不容 忽视 基本 

  现代妇女趋向晚婚,生育年龄也普遍上升,加上现代的疾病型态、球境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等,都使孕育一個新生命的过程增加了不少风险。因此,这些成熟准妈妈产前的优生保健也越來越受重视,怀孕期间如何保护母亲和体內所孕育的小生命,进而为这个新生命奠定好的基楚,是现代父母应关切的。

  产检基本功,不容忽视

  由于科学发达,医疗诊断仪器和技术进步,现在妇女怀孕以及生产时所承担的风险比过去少得多。但是,产前检查却不容忽视!完善的产前检查可以及早发现孕妇及胎儿异常,把握适当处理时机,为胎儿和准妈妈做好健康的把关。

  第一次产前检查时,医院或诊所将发给“孕妇健康手冊”。每次接受产前检查时携带前往,医护人员会将检查结果详细登录于手冊內。一般來说,完整的产前检查次数为15次(目前全民健康保險給付10次)。懷孕28前每4週检查一次,怀孕29~36周每2过检查一次,而怀孕37过后每周检查一次。高危险妊娠或妊娠并发症的孕妇,视其情况增加检查次娄。

  孕妇海洋性贫血筛查

  海洋性贫血是台湾觉的单基因遗传性疾病,一般常见有甲型和乙型二种,約有6﹪的人为帶因者,其身体状况通常与一般人类似。夫妻若为同型带因者,則每次怀孕,其胎儿有25﹪的机会正常,50﹪为带因者,25﹪为重型患者,而重型患者将会危及孕妇或胎儿之生命及健康。

  因此,怀孕6~8周产前检查时,应抽血检查“平均红血球体积”(即MCV)。若孕妇MCV≦80者,需进一步检查先生的血液;夫妻MCV皆≦80,则需将二人的血液检查送至卫生署评鉴合格的基因检验机构(台大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长庚纪念医院、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中国医药学院附设医院、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柯沧铭妇产科诊所等七家),以检查海洋性贫血带因型态。而夫妻为同型带因者,每一胎都应做胎儿的海洋性贫血基因确认检查,以及早确定宝宝的健康情形。

  34岁以上是生下唐氏症儿的高危队群

  染色体异常的机率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加而上升,以唐氏症自然发生率为例,每一千个新生儿中有一位可能是唐氏症儿,34岁孕妇的机率约每三百人中有一位会生出唐氏症儿。透过医学的进步,可藉由“羊水检查”及早确认,以免夫妇在未知的情況下生出缺陷儿。

  “羊水检查”最佳检查时间在怀孕16~18周,经由超音波的定位及监视下,以长针穿刺,经腹部、子宮及羊膜抽取少量(约20㏄)的羊水检查胎儿染色体是否正常,大约3~4周即可知道結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检是优生基本功不容忽视》摘要:去少得多。但是,产前检查却不容忽视!完善的产前检查可以及早发现孕妇及胎儿异常,把握适当处理时机,为胎儿和准妈妈做好健康的把关。 第一次产前检查时,医院或诊所将发给孕妇健康手冊。每次接受产前检查时携带前...
相关文章产检是基本功不容忽视高龄孕妈妈的优生规划
基本功很重要吉他基本功训练方法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