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为什么爱便秘?

2009-08-21  | 婴幼 便秘 先天 

  为什么会便秘?

  婴幼儿便秘是一种较常见的症状,根据引起便秘的不同原因可分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类便秘较多见,经过饮食、生活作息等的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则是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才可彻底治愈。绝大多数的小儿便秘都属功能性便秘。

  一、器质性便秘

  宝宝的有些疾病是先天性的,也有些疾病是后天突发的。对于这些疾病引起的便秘,爸爸妈妈们应当多加关注,随时注意宝宝的排便情况,妥善处理。

  原因解析:

  先天性结肠炎,先天性肠道过长、肠道闭锁、肠狭窄、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等病症都会给宝宝的排便带来困难。宝宝的肠道过长,造成排便时间拉长,水分被肠道吸收后就会导致便便变硬。时间一久,宝宝的肠道内就堆积起过多的便便和气体,令肠管膨胀引起疾病,从而导致便秘。平时体弱多病,机体代谢能力差的宝宝,也会在排便时感到困难,容易形成便秘。

  对策:

  先天性无肛、骶尾部脊柱裂、脊膜膨出、肿瘤压迫马尾部神经等先天性的疾病是宝宝便秘的内在原因,必须通过治疗才可以解决。

  就医指征:

  如果孩子有下列情况之一种,则要马上去看医生。

  ★大便带血,甚至有类似草莓果酱、带脓、带鼻涕似的黏液。

  ★大便颜色很浅,甚至是白色的。

  ★大便量骤多及大便次数也不寻常的增多。

  ★腹胀、呕吐、发烧、拒食、婴儿啼哭不停。

  如果宝宝排便后哭闹,妈妈要细心检查宝宝的臀部,看看是不是有肛门破裂的情况。如果有,要用温水清洗臀部,然后涂上婴儿油,或请医生治疗。

  二、功能性便秘

  ★吃母乳的宝宝

  吃母乳便秘的宝贝很少见,但仍有可能发生,主要有以下原因:

  原因1:母乳不足

  如果母亲乳汁不足,宝贝总是处在吃不饱的半饥饿状态,宝贝可能两三天内才大便1次。除大便次数少外,还有母乳不足的表现,例如,吃奶时间长于20分钟、吃后无满足感、体重增长缓慢、睡不踏实等等。

  对策:

  及时补充配方奶粉。

  原因2: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

  母亲的饮食情况,直接影响着母乳的质量,如果母亲顿顿喝猪蹄汤、鸡汤等富含蛋白质的汤类,乳汁中的蛋白质就会过多,婴儿吃后,大便偏碱性,表现为硬而干,不易排出。

  对策:

  要保证乳母的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多喝水或粥,汤要适量,饮食不要太过油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为什么爱便秘?》摘要:应当多加关注,随时注意宝宝的排便情况,妥善处理。 原因解析: 先天性结肠炎,先天性肠道过长、肠道闭锁、肠狭窄、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等病症都会给宝宝的排便带来困难。宝宝的肠道过长,造成排便时间拉长,...
相关文章脱肛为什么多见于婴幼儿?婴幼儿应该每天排便一次,否则就是便秘?
婴幼儿发生便秘,如何治疗婴幼儿的脸蛋为什么不宜拧捏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