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2009-10-09  | 英语 小学 教学 

  英语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需要用艺术家的眼光去巧妙地化解教学中的重、难点,在日常的教学中勤于动脑,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尽量在课堂上达到低耗高效。此外,教师也要蹲下来看学生,到学生中去淘金,集思广义,说不定某些教学上奇思妙想就在学生之中,而未被发现与推广。

  一、巧用歌谣。

  歌谣容易朗朗上口,是深受孩子们喜欢的一种文体形式。英语教学中学生会经常遇到很多歌曲和童谣,这些歌谣对于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学习兴趣有着很大的作用,具体表现在歌谣能提高小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能让学生感受英语的美,有些歌谣能让小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如:colour song,通过这首歌,学生在音乐声中轻松地学会与巩固了几种颜色的英语表达方式。教材中的这些歌谣数量对于学生来说是不够的,因此,教师应发挥其聪明才智,自编一些歌谣,把一些教学的重、难点放于其中,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低年级的教学中,我们发现小学生对be动词的用法掌握的不是很熟练,经常把 am/is/are 混用。学生刚接触英语,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应以宽容的心态来对待,绝不能对犯此类错误的学生过多的批评。针对这种情况,我向学生出示一首顺口溜:鈥溛矣 am, 你用 are,is 用在他她它鈥潯K淙凰芏蹋俚厮得髁 be 动词的用法,更便于记忆和朗读,学生也很乐意读,更重要的是学生通过它,很好地掌握了 be 动词的用法。此种方法适用于:

  1.具有同一类性质的单词(如动物等)的巩固。

  2.句型的巩固。

  3.语法知识的巩固与理解。

  特别指出,在语音的教学中,我们尽可以参照汉语拼音的教学,利用现成的或编写一系列的儿歌来帮助学生掌握语音知识,如训练元音/e/, 我们可以出示:Good, better, best, ever let it rest, till good is better, and better is best.学生在朗读声中快快乐乐地掌握了元音/e/。

  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因重、难点制宜地合理地使用歌谣,轻轻松松地化解重、难点。

  二、巧用比喻。

  在日常英语教学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些基本知识讲解时学生很容易理解,但学生在实际运用中经常犯错误。如学生知道要在 How many 后加物体的复数,但在运用中经常忘记。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How many 后加物体的复数这一概念在他们脑中印象不深刻。但我们不可能一味地进行机械性操练来巩固。对于像这样易懂但易忘的概念我们可以用比喻来加深学生的印象,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这听起来有点荒唐,比喻是一种修辞手法,和英语教学有何关系呢。可有时候一个小小的比喻能很好地纠正一个经常犯的错误,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在一节英语课上,一个学生用英语表达道:My friend listening to music now. 很明显,这个学生漏了一个be动词is,这是大部分学生在接触现在进行时这种时态都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恰好这一节课后学生就可以吃中饭了,我顺势问道:Are you hungry? 学生回答:Yes. 于是我说鈥溤谙衷诮惺敝校琤e 动词就是菜,doing 就是饭,难道你只吃饭,不吃菜的?那好了,你爸妈可以省菜钱了。鈥澭徽笮Γ哟耍康迸龅较衷诮惺保旧隙寄苷返谋泶铮级晃谎思 be动词,同学马上会说吃饭不吃菜。那位学生也就能马上明白了。实践证明,这种比喻对于学生掌握此类语法有独到的作用,如何能恰如其分地运用比喻,这还需要我们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摸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优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摘要:的教学中勤于动脑,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尽量在课堂上达到低耗高效。此外,教师也要蹲下来看学生,到学生中去淘金,集思广义,说不定某些教学上奇思妙想就在学生之中,而未被发现与推广。 一、巧用歌谣。 歌谣容易朗...
相关文章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如何优化课堂教学
如何优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几点体会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