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

2009-10-27  | 解题 长方 如图 

  解题时,根据题的内容画图,把题的条件、问题在图上标明,这样有助于我们正确审题,理解题意,从而正确解题,提高我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结合不同的内容画不同的图。通常通过平面图、立体图、分析图、线段图、表格图和思路图等,对题目的条件、问题进行展示。下面分别举例说明。

  一、平面图

  对于题目中条件比较抽象、不易直接根据所学知识写出答案的问题,可以借助画平面图帮助思考解题。

  如,有两个自然数A和B,如果把A增加12,B不变,积就增加72;如果A不变,B增加12,积就增加12O,求原来两数的积。

  根据题目的条件比较抽象的特点,不妨借用长方形图,把条件转化为因数与积的关系。先画一个长方形,长表示A,宽表示B,这个长方形的面积就是原来两数的积。如图(l)所示。

  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

  根据条件把A增加12,则长延长12,B不变即宽不变,如图(2);同样A不变即长不变,B增加12,则宽延长12,如图(3)。从图中不难找出:

  原长方形的长(A)是120梅12=10

  原长方形的宽(B)是72梅12=6

  则两数的积为1O脳6=6O

  借助长方形图,弄清了题中的条件,找到了解题的关键。

  再如,一个梯形下底是上底的1.5倍,上底延长4厘米后,这个梯形就变成一个面积为6O平方厘米的平行四边形。求原来梯形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根据题意画平面图:

  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

  从图中可以看出:上、下底的差是4厘米,而这4厘米对应的正好是1.5-l=O.5倍。所以上底是4梅(1.5-1)=8(厘米),下底

  是8脳1.5=12(厘米),高是6O梅12=5(厘米),则原梯形的面积是(8+12)脳5梅2=5O(平方厘米)。

  二、立体图

  一些求积题,结合题目的内容画出立体图,这样做,使题目的内容直观、形象,有利于思考解题。

  如,把一个正方体切成两个长方体,表面积就增加了8平方米。原来正方体的表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如果只凭想象,做起来比较困难。按照题意画图,可以帮助我们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来。按题意画立体图:

  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

  从图中不难看出,表面积增加了8平方米,实际上是增加 2个正方形的面,每个面的面积是8梅2=4(平方米)。原正方体是6个面,即表面积为4脳6=24(平方米)。

  再如,用3个长3厘米、宽2厘米、高1厘米的长方体,拼成一个大长方体。这个大长方体的表面积是多少?

  按题意画立体图来表示,三个长方体拼成的大长方体有以下三种情况:

  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

  (l)拼成长方体的长是2脳3=6(厘米),宽3厘米,高1厘米。表面积为(6脳3+6脳l+3脳l)脳2=54(平方厘米)。

  (2)拼成长方体的长是3脳3=9(厘米),宽2厘米,高1厘米。表面积为(9脳2+9脳1+2脳1)脳2=58(平方厘米)。

  (3)拼成长方体的长是3厘米,宽是2厘米,高是1脳3=3(厘米)。表面积为(3脳2+3脳3+2脳3)脳2=42(平方厘米)。

  这道题有以上三种答案,通过画图起到审题和理解题意的作用。

  三、分析图

  一些应用题,为了能正确审题和分析题目中的数量关系,可以把题目中的条件、问题的相互关系用分析图表示出来。

  如,新华中学买来 8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共花了 817.6元。每张桌子价 78.5元,比每把椅子贵 62.7元,买来椅子多少把?

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摘要:ide;12=10 原长方形的宽B是72÷12=6 则两数的积为1O×6=6O 借助长方形图,弄清了题中的条件,找到了解题的关键。 再如,一个梯形下底是上底的1.5倍,上底延长4厘米后,这个梯形就变成一个面积为6O平方...
相关文章画图是帮助解题的好方法六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三:图解法
“画图”提高我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浅谈应用题解题思路训练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