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利用社区资源优化早期教育结构

2010-04-22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闵毛毛 | 早期 早期教育 教育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对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儿童潜能开发的各种理论引起全社会更加关注孩子的早期教育。

  社区作为幼儿生活的主要环境,与幼儿的成长息息相关,它以一定的物质或精神的形态完整地呈现在幼儿面前,社区在幼儿教育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依托社区、服务社区将是幼儿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如何让幼儿园与社区共进,实现早期教育家、园、社区一体化呢?

  第一、面向社区提供丰富的早期教育服务。

  要了解家长对社区早期教育的需求,深入社区居委会进行调查摸底工作,根据家长的需求制定工作计划。各园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节日开放活动,各园在“六一儿童节”、“国庆节”、“老年节”、“元旦”等节日,开展“亲子游戏”、“家园同乐”、“早期教育讲座”、“智力开发”“发放育儿宣传资料”、“举办家长讲座”等面向0-3岁儿童及家长的早教服务,吸纳社区内的散居儿童和家长共同参与,庆祝节日,丰富幼儿的生活。关注弱势群体,牵手贫困儿童活动。为使社区内的每一名弱势儿童都享有接受正规学前教育的权力,各园通过各种方式吸纳弱势儿童接受教育外。还可出现以下几种新的服务形式:

  1、建立家长育儿咨询网络式服务体系,如:热线电话、育儿咨询信箱、家园互动展板。

  2、图书、玩具借阅服务:社区家长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来园借阅图书、玩具,园里有专门的教师对家长进行指导,借阅有针对性的育儿书籍和玩具。

  3、育儿沙龙:社区家长就某一育儿困惑问题或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4、幼儿园网站的家长论坛:有部分早教基地在幼儿园的网站上开设了社区“家长论坛”板块,社区家长可以参与“家长论坛”的育儿专题讨论。“家长论坛”可为老师和家长搭建起一座桥梁,为家长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

  第二、对家长进行科学育儿指导的层次性要清楚。

  随着社区早期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早教亲子班教师们验证了不同的家庭、不同看护人带养的婴幼儿在个性人格特征、脾气秉性、语言、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有很大的差异。他们针对不同的带养人,如:父母、祖辈、保姆等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分层指导,以优化0-3岁儿童成长的人文环境。

  第三、开展更深入的科学教养研究。

  为了实现社区早期教育工作“真正转变家长教育观念”的目的,对家长进行科学育儿知识的宣传指导,各都有自己的教研课题,解决本园开展社区早期教育工作中所出现的实际问题。如:临泽县第一幼儿园开展的“在亲子游戏中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合理利用社区资源优化早期教育结构》摘要:精神的形态完整地呈现在幼儿面前,社区在幼儿教育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依托社区、服务社区将是幼儿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如何让幼儿园与社区共进,实现早期教育家、园、社区一体化呢? 第一、面向社区提供...
相关文章惠新里幼儿园早教中心保教工作计划幼儿园与社区教育资源共享的研究及实践
以社区为依托 主动构建和谐的早期教育服务开发和利用社区教育资源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