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与保持(5)

2010-06-08  |  

  1、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非智力因素的差异,进行目标激励,分层互促。知识层次低的学生,做问答练习、转换练习,对于他们的提问更要保护其积极性,简单的问题要尽量留给他们,吸引他们的注意力,逐渐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为他们能回答更难的问题作好心理和知识上的准备。智力因素突出的学生做阅读性强、推理性强的练习。根据渐进性原则,在部分学生确有困难,难以为续时,适当放慢进度,查漏补缺,甚至是“开小灶”,让他们在教师的耐心帮助下,充满信心,一步步地赶上。对部分学生“吃不饱”的现象,也不能轻视,否则会使他们盲目自大,进而丧失积极的思维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对待这部分学生,教师在授课时可以扩大难度和浓度,也可以在练习或检测中增加信息量,让他们不断受到新的信息刺激。总之,让不同层面的学生都有事可做,遇事能做,做则有所获,进而乐此不休。

  2、关心鼓励。对学生关心,会激起学生学习的动力。对学生鼓励,会引发学生学习的信心。老师要不吝表扬和鼓励,尤其对于一些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要多肯定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增强他们的信心。比如,我在班上实行平时成绩计分制,鼓励学困生平时多表现,多加分,增进了他们学习的动力。

  五、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英语课外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英语的氛围。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兴趣的源泉在于运用。”学生因年龄特征的因素,学习兴趣也不是稳定的,持久不变的。一旦失去兴趣,厌烦情绪就会随之而来。因此开辟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就成了第一课堂的必要补充。

  课余时间应该尽量让学生感受到学英语的氛围,我们可以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来实现这一目的。如通过开展英语角的活动,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英语的环境,活跃英语的气氛,促进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促进学生们的思想交流和学习经验的交流;我们也可以通过让学生办英语墙报的形式让他们写、拟、评英语墙报,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存,提高应用能力,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益。我们还可根据英语学科的特点,组织学生课外阅读,收集资料,包括趣味故事,名人名言,英美习俗见闻等,让学生互相传阅。学生读着自己编写的手抄内容,学习兴趣大增。还可设计一些可行的课外活动游戏,使学生感到学习英语“乐在其中”。 通过活动可以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使学生认识了自我,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就感,增强其自信心,增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乐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进而长久保持其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这为他们今后的英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