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高年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培养

2016-04-15  | 高年级 英语 写作 

  一、当今小学高年级英语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

  1.只重视听,不重视写。无论是教材的设置还是教师的讲解,都过于注重听与说的活动而忽视写作的训练,这是由于教师认为写作教学枯燥无味,并且写作教学太浪费时间,而且教师也没有研究出一套有效的方法来促进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提高,所有这些将对学生以后的英语学习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

  2.单调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失去了对英语写作的兴趣及信心,在小学六年级的英语写作教学中,迫于升学的竞争,教师注重"填鸭式"的死板教学,促进学生应试技巧的掌握,而不注重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因此学生在英语写作中因为词汇量的不够,无法将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用英语写出来。

  3.教师对英语写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许多学校的教师并不把英语写作纳入教学重点之中,就算有一些老师将其纳入教学重点中,也只会是每周安排一节课进行写作训练,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便不再进行相关的练习,从而不能使学生很好地巩固写作知识,无法提高写作能力。

  二、提高小学高年级英语写作能力的措施

  1.让学生在填空练习中熟练掌握词汇。英语教材是学生英语学习的主要文本,教材中每篇文章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它着眼于当今学生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词汇、词组、句型的应用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教师可以将这些经典段落中的部分单词或短语挖掉,在使学生熟练掌握文章内容后做填空题,从而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也促进学生英语写作思维的锻炼。

  这样通过填空,不仅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了教材内容,也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了文章核心,提高了自己的词汇量,学会了一些句型,并培养了英语思维能力,从而为学生的英语写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利用缩写、扩写等形式锻炼英语思维。小学六年级译林出版社出版的英语教材注重提高学生看图写话及根据一句话说出更多话的能力,因此,在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提高学生的这种能力,使学生面对图或话时有话可说。教师可以在课前将话题提出,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思考面对这个话题可以写些什么内容,并将自己所想到的内容用以前所学过的词汇及句型写下来并互相交流。在学完整篇文章时,再让学生利用本文所学到的词汇及句型结合文章中所涉及的思想再写一篇作文,通过前后两篇作文的对比学习,促进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小学高年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培养》摘要:,所有这些将对学生以后的英语学习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 2.单调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失去了对英语写作的兴趣及信心,在小学六年级的英语写作教学中,迫于升学的竞争,教师注重"填鸭式"的死板教学,促进学生应...
相关文章论英语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新课标”环境下的英语写作____ 浅谈培养
步出模仿作文误区,快速提高写作水平小学英语口语交际与书面表述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