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好英语的几点小尝试

2010-06-17  | 英语 乐学 小学 

  小学英语作为一种需要、是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实现学生自学基础工具的学科,不仅是学习的工具,认识的工具,还是表情达意的工具:不仅具有很强的知识性,而且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教学策略,使小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亲近英语、感受英语语言的魅力,以致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从而使课堂教学在小学生快乐的学习中达到完美、和谐的统一。要获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方法是很多的,我积极探索高效的教学策略,做了以下一些尝试:

  一、 激发兴趣,让学生乐学

  “教人未见其趣,必不乐学”。

  兴趣是推动小学生学习的内在力量,是学生能积极主动学习、学好英语的强大动力。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对学生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所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学生积极认识事物、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的一种心理倾向。小学生一旦对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就乐于、主动亲近它,并且能兴致勃勃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探索中,变“苦学”为“乐学”,如果对英语感兴趣了,就会由“怕”变“不怕”,从“拒绝”到“喜爱”,那样,我们的英语教学就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1、整合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兴趣

  在教学中,我们英语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充分挖掘教材的趣味因素,教材处理及教学过程的设计力求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活动性于一体,适当采用电教媒体教学,令教学直观、生动,致使教学过程图文并茂、有声有色;此外,针对小学生好动、好奇、好胜的特征,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例如,播放动听的歌曲、自编上口的童谣、编排简单的舞蹈、组织趣味的游戏等来创设一个又一个令学生愿意融入和积极参与的新奇、具体、生动的活动场景,使他们在又唱又跳中,满足好动好胜,从而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和表现心理,通过学生的广泛参与,我们的教学将不再是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型而是变得生动活泼。

  2、乘胜追击,由趣及爱。

  当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之后,他们就乐意在教学中施展自己的才华,会积极参与到教学之中。使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

  我在教学有关色彩和动物单词时,我利用歌曲《Rainbow》及让学生编写童谣,加深记忆,我先给学生们示范“Red,red是红色,红红的太阳天上挂”,接着让他们发挥想象自己编,他们都非常兴奋,也编得相当好,有的就地取材“Brown,brown 是棕色,棕色的手套没人要!”有的想象力丰富“Yellow,yellow是黄色,黄色的小鸭在洗澡!”……一首完整的童谣诞生了,没等我要求他们就兴致勃勃地读 起来,脸上洋溢着自豪和满足。让学生在载歌载舞和游戏中巩固学习“色彩”,一起编贴近学生生活的儿歌帮助记忆单词。在学习有关动物的单词记忆时,我进行 “辨声游戏”,以竞赛方式听音猜物(动物)。教学中还放映动物卡通片片段,又让孩子戴上形象道具表演小动物,模仿其动作神态。也借助“Magic Bag”,让学生触摸、猜物、取物、观察、描述,让学生在自我尝试、猜测和验证中,逐步揭开谜底,他们在“跳起来摘到了桃”的亲身体验过程中充分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既进一步巩固了这些英语单词,又增加了对这个学科的喜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学好英语的几点小尝试》摘要:完美、和谐的统一。要获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方法是很多的,我积极探索高效的教学策略,做了以下一些尝试: 一、 激发兴趣,让学生乐学 教人未见其趣,必不乐学。 兴趣是推动小学生学习的内...
相关文章利用英语儿歌学习英语的优越性紧抓英语背诵
小学生如何学好英语口语[作文]我来教你学英语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