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

2010-06-21  | 英语 小学 学习 

  英语,作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对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都起着重要的沟通桥梁的作用。小学英语成为我国的国家课程之后,我国小学英语教育进入了一个超高速发展的时期,小学英语的教育成效又直接影响到学生日后的英语学习,所以小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显得尤其重要。而英语学习中语言实际运用能力成为英语学习是否有效的重要指标。语感在语言的学习和运用中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何谓语感呢?语感也就是指直觉及语言习惯,是人们直觉感受和领悟语言

  的一种能力,是在语言信息环境中形成并产生的对语言的突发性的心灵感应或理性直觉。英语语感是人们对英语语言的感觉,它包括人们对英语的语音感受、语意感受、语言情感色彩的感受等。

  对于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来说,语感在他们的日常英语学习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就现在所使用的广州市小学英语教材来看,学生并不能在单纯背诵好单词和课文就能够达到自如运用英语,也不足以应付有关测试。而更多的是要真正在语言学习的基础上去运用语言,理解简单的语法现象。但从五、六年级的学生在测试中反馈出来的恰好是把各种时态混淆得很厉害,如果同一段话中有两种以上的时态同时并存,学生更无法正确使用正确的时态进行语言的运用。因此,除了教会学生死记硬背语法规则外,我们是否就别无他法呢?我想语感应该发挥它在英语学习中应有的作用。正是因为它是在语言信息环境中形成并产生的对语言的突发性的心灵感应或理性直觉,所以如果学生有较好的语感就能帮助他们更有效准确地使用他们所学的语言,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成功感。

  正如JosephO鈥檆onnor&JohnSeymour在《IntroducingNeuro-LinguisticProgramming》中所说的,学习有四个阶段:(1)无意

  识,无能力。(UnconsciousIncompetence)(2)有意识,无能力。(ConsciousIncompetence)(3)有意识,有能力。(ConsciousCompetence)(4)无意识,有能力。(UnconsciousCompetence)就像学习驾驶汽车,还没学习驾驶的时候不知道如何操纵,也不具备操纵能力。开始学习的时候意识到要怎样换挡,加油,刹车,但不具备灵活操纵的能力。学习了一个阶段后,有驾驶的意识,也具备了驾驶能力。最后,在熟练后,不用特意去记住这些驾驶步骤,在同时做着其他事情时也能熟练驾驶,如边听音乐边驾驶,能力也具备了。学习英语,特别是培养语感,也正是遵循这四个步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摘要:家课程之后,我国小学英语教育进入了一个超高速发展的时期,小学英语的教育成效又直接影响到学生日后的英语学习,所以小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显得尤其重要。而英语学习中语言实际运用能力成为英语学习是否有效的重...
相关文章小学生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如何培养小学生英语习惯
小学生英语学习评价的基本原则探究小学英语测试方法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