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宝宝爱上辅食的小手段

2010-07-16  | 小宝 辅食 长牙 

  乳类是初生宝宝的理想食品。一般婴儿从出生至4个月内是所谓的纯奶期,不管何种喂养方式,都不需要添加任何辅助食品,此时母乳或配方奶是婴儿唯一的食品。但因为乳类含水量多,在宝宝4个月以后,乳类的营养就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了。因此,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是非常必要的。

  添加辅食要从4个月开始,过早或过晚都会对宝宝造成不利的影响:过早添加,会给婴儿肠胃增添负担,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等不良反应,而且,一些难以消化的蛋白质在肠内酵解,还会产生对人体特别是对大脑有害的化学物质。添加辅食过晚,则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因为仅仅靠乳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快速成长的需要。另外,如果错过了宝宝练习吞咽和咀嚼的最佳时机,还会给日后的辅食添加造成一定困难。

  4-6个月时,宝宝开始长牙,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也日趋成熟,这一时期是逐渐接受从流食、半流食到半固体、固体饮食的初期阶段,同时,这一阶段也是锻炼咀嚼和吞咽功能的最佳时期,当然,也是宝宝增进对食物、环境的兴趣及认知能力的大好时机,因此,妈妈们一定不要错过这个让宝宝增进能力好机会。

  让宝宝爱上辅食

  从让宝宝尝试第一口辅食开始,到宝宝一岁能食用绝大多数食物,这期间要经过妈妈和宝宝的共同努力。让宝宝养成吃饭认真、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妈妈还真要动一番脑筋,使用一些小鈥準侄吴澆拍茏龅健H梦颐且黄鹄垂刈⒁幌乱韵抡庑┰颍

  1、从少量到适量原则。

  第一次尝试某种食物,一定要注意量要少一些,大约1~2小勺,每天一次。待宝宝适应后,再根据需要缓慢增加。注意,不应硬性规定婴儿吃完每次准备好的食物,不同婴儿对热量需要相差很大,父母不要将自己孩子的食量与其他婴儿相比,只要婴儿的生长发育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就可以认为所添加的辅食量是合适的。

  2、从一种到多种原则。

  添加从未吃过的新食品时,必须先试一种,待宝宝习惯后再试另一种。添加另一种新的固体食品时应有3~5天间隔。不同的婴儿接受新食物的时间有差异,短的只要两三天,长的需要五六天甚至更长。

  另外,如宝宝出现腹泻或其他过敏症状时要停止喂食。但宝宝对食物的过敏可能并非永久性,婴儿长大一些后,有些过敏反应会消失。为避免过敏,添加辅食可先从单一谷类如大米开始,因为大米中所含谷蛋白(面筋)含量最低,最不会引起过敏反应。一旦婴儿对单一谷类食物耐受力形成后,就可逐步添加其他食物。在宝宝已经习惯了不同的食物后,可以从宝宝已吃过的食物中挑选几种食物有机组合,完成由添加单一食品到混合食品的过渡。

  在刚开始喂辅食时,妈妈会发现宝宝边吃边吐,或是用舌头将小勺顶出来,您千万不要误以为宝宝对该食品不接受。因为刚开始时,宝宝的舌头运动不灵活,常用舌头把食物推出口腔;或是不太适应用勺吃食物,只要反复训练几次,宝宝就会学会这种新鈥溂记赦潱Щ嶂渖嗤凡⒔澄锿萄氏氯ァ1Ρ邮芤桓鲂率称返氖视ζ谠嘉7天,之后,就可以尝试增添另一种新食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小宝宝爱上辅食的小手段》摘要:良反应,而且,一些难以消化的蛋白质在肠内酵解,还会产生对人体特别是对大脑有害的化学物质。添加辅食过晚,则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因为仅仅靠乳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快速成长的需要。另外,如果错过了宝宝练习吞咽...
相关文章[其他类] 小宝宝要睡觉让宝宝愉快接受辅食
做妈妈后的第一件事产后妈妈的第一件事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