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幼儿偶发性科学活动

2010-08-19  | 偶发 偶发性 幼儿 

  当幼儿面对某些具体的事物或现象时, 常常会问一些鈥溦馐鞘裁? 鈥濃溎鞘鞘裁? 鈥濃溛裁椿嵴庋? 鈥澋奈侍猓庵炙婊亩钥蒲У暮闷嫦窒笪胰衔桥挤⑿钥蒲Щ疃畔ⅰH绾稳糜锥挤⒌目蒲巳こ晌行У目蒲剿骰疃? 教师的指导是关键。

  一、抓住契机, 适时给幼儿科学的解答。

  幼儿的学习具有情绪性, 当他们情绪高涨的时候, 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 注意到了什么马上就要问, 想到了什么马上就要说。如在一次晨间活动中, 两个幼儿在给螃蟹换水时发现了螃蟹吹泡泡的秘密:鈥溈炜矗 螃蟹吹泡泡了! 鈥濃溦婧猛妫 螃蟹怎么会吹泡泡呢? 鈥濃溗吹轿揖醯酶咝诉拢 就吹泡泡了。鈥濃湶欢裕 它是看到我才吹泡泡的! 鈥澦钦床恍荩 便向老师求援。老师说:鈥溎忝侨ス鄄煲幌麦π吩谑裁词焙虼蹬菖莸摹b澚接锥锤垂鄄欤 发现了鱼缸里没有水的时候螃蟹才会吹泡泡。由于有了新发现, 幼儿的情绪高涨, 很容易接受新信息,于是老师适时地指导:鈥滙π反蹬菖菘刹皇窃谕妫 而是在呼吸。在水里时,螃蟹的鳃储存了大量的水分, 离开水后, 鳃里的水和空气一起吐出来, 就形成了泡泡。这是螃蟹的生活习性之一。鈥澚接锥腥淮笪虻厮担衡溤词求π吩诤粑b澊诱飧隼涌梢钥闯觯 教师敏锐地抓住了科学教育的契机给予适时的解答, 教育效果自然是事半功倍。

  二、提供材料, 及时让幼儿动手探索。

  幼儿以形象思维为主, 一些抽象的科学道理讲解百遍, 不如让他们亲眼目睹和亲手操作。如认识颜色的活动, 老师一不小心把两种颜色滴在一起,幼儿发现后问:鈥溊鲜Γ丈趺锤谋淞? 鈥澙鲜γ挥凶魅魏嗡得鳎 而是让幼儿动手操作,看看把两种不同的颜色放在一起会有什么变化。幼儿通过操作、观察、比较, 得出了鈥溋街植煌难丈煸谝黄鸹岜涑杀鸬难丈澋慕崧邸5闭庖唤崧郾焕鲜θ峡墒保 他们非常兴奋,成功的喜悦激起他们更强的好奇心和更高的探索热情。这时老师提供材料, 又进一步激发幼儿探索三种、四种、更多种颜色混在一起会有什么变化, 来拓展幼儿的探索范围。可见, 适时地提供材料, 也是指导偶发性科学教育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三、寻求援助, 不断提升幼儿学科学的热情。

  偶发性科学活动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 如早晨的大雾、冬天的霜冻、雨后的蚯蚓等, 这些不期而至的事物或现象, 我们都能通过观察、探索来帮助幼儿学科学, 达到一定的效果。但是有的偶发现象不是通过幼儿的自主探索或老师的口头讲解就能理解的, 它需要正规的科学活动和一定的科学原理分析来解决。如一次户外体育活动时, 空中出现了一架动力伞, 它立刻吸引了幼儿的视线。有的幼儿在大声地喊:鈥溛铱醇腥俗谏厦妗b澯械挠锥谖剩 鈥溊鲜Γ 它怎么飞起来的, 我也要上去! 鈥澙鲜λ担衡溗竺嬗懈龃蠓缟仍诟咚傩头善鹄戳恕b澱馐庇懈鲇锥唤獾匚剩衡溛颐羌业姆缟纫沧趺床环善鹄茨? 鈥澱飧鑫侍庖皇奔淠岩越馐颓宄 老师便坦诚地对幼儿说:鈥溎忝悄芊⑾治侍夂馨簦烧飧鑫侍庖材训沽死鲜Γ 我们明天去向别人请教好吗? 鈥澯谑牵 老师与电机厂的工程师联系,请他来帮助老师回答这个问题。工程师没有直接地回答幼儿的问题。而是做了如下工作:a.让幼儿参观电机陈列室, 观察三种转速快慢不同的电机旋转; b.观察他特地制作的小飞机模型升空实验;c.让幼儿折纸飞机, 玩纸飞机。通过工程师的讲解和实验,大多数幼儿理解了动力伞的飞行原理。在活动中, 教师并没有因为自己对某些科学知识的欠缺, 而放弃对偶发性科学问题的解答, 而是积极帮助幼儿解疑, 从而提升了幼儿的科学兴趣。

  科学并不神秘, 幼儿大量的科学探索活动是偶发的、随机的, 所以,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除了遵照课程安排开展之外, 随机捕捉幼儿偶发的科学活动信息, 综合地利用多种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进行科学启蒙, 倒是需要引起教师足够的重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指导幼儿偶发性科学活动》摘要:, 就吹泡泡了。不对, 它是看到我才吹泡泡的! 他们争执不休, 便向老师求援。老师说:你们去观察一下螃蟹在什么时候吹泡泡的。两幼儿反复观察, 发现了鱼缸里没有水的时候螃蟹才会吹泡泡。由于有了新发现, 幼儿的...
相关文章对幼儿偶发性科学活动的指导策略幼儿科学教育存在的三大问题及对策
如何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开展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