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幼儿教育中师友关系的思考

2010-09-09  | 教育 幼儿 幼儿教育 

  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与幼儿的关系问题愈发被重视,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到教育实践中表现为:教师没有把握师幼关系中自己的角色定位,一味强调幼儿的原因,并且在日常教育中没有处理好尊重幼儿人格尊严与教育幼儿的关系以及教师主导与幼儿主体的关系。针对这些问题分析,本文提出构建良好的师幼关系以尊重幼儿为前提,并在师幼交往中理解、宽容幼儿,坦诚面对幼儿,以博大的胸怀接纳每一个幼儿,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因人施教,并在幼儿的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增进师幼情感,形成良好的师幼关系。

  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和幼儿的关系是最为亲密最为深切的。它不仅体现在教育活动和游戏活动中,更体现在洗漱、进餐、入厕和睡觉的环节中。教师和幼儿间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联系,在这密切的联系中,幼儿对老师不但有尊重、信赖、崇拜,更有对母亲般的依恋。反过来老师对幼儿不仅有师道尊严,而且更多是母性的温柔,更有不可或缺的童心、童趣。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和幼儿的关系问题愈发被重视,然而仔细分析幼儿教育中师幼关系的现状,我们不难发现存在的问题。本文想着重谈谈存在的问题并对在教育实践中构建良好的师幼关系提出几点应注意的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1、教师没有把握师幼关系中自己的角色定位。

  作为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她始终会以饱满的热情与幼儿相处,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幼儿,并以自己主动的、良好的行为去感染幼儿、教育幼儿。然而现实中有一些教师没有认清自己在师幼关系中的重要角色,而是一味强调自己班上的幼儿某些方面如何的差,一直为了纠正幼儿的不良行为并且在同幼儿的消极情绪对抗中疲于奔命。久而久之,教师和幼儿之间便形成了一种鈥湺粤⑩ 关系。

  2、教师没有处理好尊重幼儿人格尊严与教育幼儿的关系。

  在传统观念里,幼儿被看做是什么都不懂、不会,完全依赖于成人保护的教育客体。因此在教师心目中,幼儿没有独立的意志和人格,只有处于被动和服从的地位。近几年通过对《规程》、《纲要》的理解和学习,教师们都能认识到教育幼儿以尊重幼儿为前提,但在真正的教育实践中不少教师还会以强制、管教的方式对待幼儿。理由是:从严管教是为了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具体表现在一日生活中有下列现象:①忽视幼儿的生理需要。有的教师会为了提早下班,大肆鼓动幼儿看谁吃饭吃的快,造成许多幼儿为了得到教师的一句赞赏而囫囵吞枣,从而使幼儿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教师还会因幼儿频繁上厕所而大声呵斥:鈥溎衬常阋丫チ思复瘟耍坎恍砟阍谌チ耍♀澥共糠钟锥斐刹涣寂疟悖颍┫肮哜斺斣谠袄镆种拼笮”悖锏郊依镌倩ζ饩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幼儿教育中师友关系的思考》摘要:师主导与幼儿主体的关系。针对这些问题分析,本文提出构建良好的师幼关系以尊重幼儿为前提,并在师幼交往中理解、宽容幼儿,坦诚面对幼儿,以博大的胸怀接纳每一个幼儿,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因人施教,并在幼儿的一日...
相关文章日本幼教政策的演变世界幼儿教育一体化趋势浅探
幼儿教育整体观幼儿教育整体观【虞永平】
浅谈幼儿园教学中的师幼互动
师幼互动中的另一种美丽
增进师互动 让孩子更喜欢你
教师应成为幼儿活动的“催化剂”
在数学活动中如何开展有效的师幼互动
幼儿园创建师幼互动的重要性
幼儿园教育中师幼互动发展策略
优秀幼师应该具备的条件与技能
教学活动中如何有效的进行师幼互动
幼儿园师幼互动中的“少”与“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