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创设新视点 ~~~墙壁会说话

2010-09-13  | 创设 环境 新视点 

  在新《纲要》的学习及实施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深刻领悟到环境在幼儿教育中所起到的作用。幼儿园的教育就是创设计基于教育内容的环境教育,幼儿通过与环境的作用充分发挥自主性,展开生活,从而促进幼儿向期望的方向发展。

  我们的问题是:如何指导家长让幼儿带着热情积极地与周围环境产生互动?如何让家长鼓励幼儿用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带着特有的愿望和环境相互作用,张扬个性?成为家长指导工作实践探索的新方向。(环境是一个大概念,我们的切入点是园内的环境布置)

  当瑞吉欧的教育思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时,我们开始接受和尝试鈥溓奖诨崴祷扳澦且恢秩陆逃枷爰敖逃椒ǖ木咛逭瓜郑嵌晕颐且淹幕肪炒瓷璧奶粽剑凰梦颐嵌曰肪炒瓷璧哪勘辍⒃颉⒉呗越辛诵碌纳笫印N耍颐峭ü妨⒘嘶肪炒瓷柚械拟溡桓瞿勘赈潯⑩溋礁鲈蜮濃溔饔免潯⑩溗男遭澓外溛寤潯@词导溓奖阝澏约页ぁ⒂锥拟湺曰扳潯

  一个目标::家园合作,同向同步营造适宜幼儿健康发展的环境。

  两个原则:1 统一性和个性相结合的原则:

  统一性原则:统一观念,教师、幼儿、家长共同努力创设一个动态的,互动的,开放的教育环境。

  个性原则:尊重幼儿家长教师的主体地位,反映在内

  容材料、和手法的运用上

  2 整合的原则:体现在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整合

  三个作用:1 暗示作用---环境对幼儿及家长起到了规范行为、培养行为习惯的作用。

  2互动作用----能引起幼儿及家长主动参与的愿望

  3文化的传承作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和精神。

  四化为:

  均衡化----促使幼儿经验和社会知识、行为习惯、个性品质等各面

  的均衡发展。

  多元化-----展示世界各民族文化,支持幼儿及家长的多元表达。

  立体化----发挥幼儿园与家庭物质与信息,知识与经验,物质与信

  息多方面资源作用

  动态化-----环境随着幼儿的兴趣和需要不断变化。

  五性:

  丰富性:内容和材料是丰富的。

  互动性:能激起家长与幼儿与环境产生积极交互的作用。

  参与性:每个家庭与幼儿都积极参与环境的布置与表现。

  探索性:幼儿及家长自由选择`材料、自由探索、共同表现发展的空间。

  开放性:把个体、班级的资源扩展到全园及社区共享。

  在鈥溂以昂献鳌⑼蛲解澋挠锥盎肪炒瓷韫讨校颐

  认识到只有让家长参与到环境创设富有创意的活动中老,才能让家

  长认识到环境对幼儿发展的意义,成为环境教育的支持者,理解者,

  欣赏者、响应者、参与者创造者。实现三个鈥湵溻

  一变环境创设直接指向幼儿环境幼儿及家长三维互动的模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环境创设新视点 ~~~墙壁会说话》摘要:现,它是对我们已往的环境创设的挑战;它让我们对环境创设的目标、原则、策略进行了新的审视。为此,我们通过确立了环境创设中的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作用、四性和五化。来实践墙壁对家长、幼儿的对话。 一个目标:...
相关文章9种儿童疾病新视点及防治主张儿童疾病新视点及防治
论环境在幼儿足球课程中的作用幼儿园探究性学习活动环境的创设与利用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