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多功能软墙

2010-09-13  | 活动 活动室 创设 

  目前,在幼儿园活动室的墙面创设中,以美观、装饰为主的布置随处可见,这种墙面环境常常由教师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心制作而成,或是剪贴,或是彩绘,或是纸雕,形式多样,十分精美。不过这种墙面环境往往功能比较单一,且在创设过程中缺乏幼儿的主动参与,在实现幼儿与环境的互动方面存在一定局限。

  近年来,我们通过活动室软墙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克服了以往环境创设中装饰为主、教师为主、静态为主带来的不足,更多地考虑环境对幼儿的发展作用,实现了幼儿与环境的鈥湺曰扳潯

  软墙与普通墙相比,具有美观、安全、实用、可变等诸多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可变性,教师可以随时对布置在软墙上的材料进行拆除、移动、更换等。

  软墙制作比较简单,造价也较低廉,适于在幼儿园推广使用。制作时,一般可先在普通墙面上垫一层较厚的高密度塑性泡沫,然后在外面包上一层较厚实的布或皮革,最后在四周用木条压线。

  在实践操作中,我们在发挥软墙可变优势的基础上,把墙面环境的创设与我们实施的主题活动课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成为配合课程开展的多功能主题软墙,从而使活动室墙面环境动起来、变起来、活起来,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教育价值。

  1.软墙与主题活动的配合

  ①公告主题活动的目的与内容

  在主题活动中,我们要求幼儿、教师、家长三位一体,共同参与。家长作为活动的支持者,在活动开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想让家长支持、参与活动,首先必须让家长了解活动。因此,软墙上常常配有关于主题的文字说明及主题网络图,使家长能够及时地了解主题活动的目的与内容,继而关注、支持主题活动。由于我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主题网络图,改变了幼儿看不懂纯文字公告的局面,使幼儿的主动性、关注度大大提高。如,在中班主题活动鈥溌杪桠澲校淌τ梦淖窒蚣页す妫锥蛲ü蓟问较蛲楣嬷魈馔缤迹湹氨Ρ托〖︹濃溞◎蝌胶颓嗤茆濃湸蟊Ρ退穆杪桠濃溛液吐杪桠濃︹φ庋锥约唇沟闹魈饽谌荼阋荒苛巳弧

  ②汇集主题活动的相关资料及信息

  在主题活动中,幼儿、家长、教师共同收集的各种有关主题的信息、资料,可以通过软墙进行展示,达到交流、分享、共同学习的目的。如,在主题活动鈥溛以旎魅蒜澲校淌惴悍⒍锥⒓页ぃ占髦只魅说淖柿希槔唷⒄恚湔故驹谌砬缴希⒂锥嗷ス劭础⒔樯堋⑻嘎郏纱送贫魈獾纳钊肟埂

  ③展示主题活动中幼儿的所思、所言、所为

  在主题活动中,软墙为每个幼儿提供了一个表达、表现、交流的平台。幼儿可以借助软墙这一平台,个性化地展示自我。例如,在主题活动鈥湺锾斓剽澲校芏嘤锥猛娴挠镅员泶锪硕远锏南舶椋淌Π颜庑┯镅约锹己笳盘谌砬缴希宕似舴⒑⒆咏涣鳎嘉鲎病T偃纾阝溔饶值某鞘锈澱庖恢魈饣疃校页ご煊锥喂邸⒖疾炝俗约杭宜诘纳缜愿鲂曰姆绞剑缗纳闵缜恼掌⒒嬷粕缜赝嫉燃锹贾鼙呱缜那榭觯缓笸ü砬浇姓故尽S锥诮涣鞣窒淼耐保竦昧擞淇斓那樾魈逖楹头岣坏闹毒椤

  2.主题软墙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①给予每位幼儿表达、交流的机会

  在以往的墙面创设中,教师偶尔也会用一些幼儿的作品,但是这些作品都经过精心挑选。因为在教师的眼中,那些效果不佳的作品鈥溎训谴笱胖免潯U庵肿龇ㄊ沟靡徊糠趾⒆邮チ吮泶铩⒔涣鞯幕帷6瘢颐翘岢肪炒瓷璧娜辈斡搿2还苣芰η咳酰蘼鄢晒帕樱灰⒆幼约涸敢猓堑淖髌范伎梢栽谌砬缴险故尽6杂诟霰鸩荒芏懒⑼瓿傻挠锥淌σ灿ξ翘峁┗陌镏U饧仁嵌院⒆拥淖鹬赜肟隙ǎ彩呛⒆佑τ腥ɡ幕毓椤

  ②艺术地整合展示材料

  孩子表达的随意性很大,教师如不加以艺术地整合,墙面可能会显得凌乱无序。因此,艺术地整合展示材料十分必要。通常我们会把图片、文字、照片、绘画等展示材料以一定的构图形式加以合理组合、布局,并用相宜的彩色底板纸进行裱衬、张贴。例如,在主题活动鈥溞挛骱潞贾葩澲校淌ρ∮没粕芰洗可侠渡槌晌骱巫矗魑装澹缓笤谒闹芴嫌锥奈骱戮跋螅拱延锥孕挛骱母惺苡梦淖旨锹荚诖沃缴险盘鹄础>庵旨燃虻ビ忠帐醯恼希砬较缘酶拦哿恕

  ③实现材料的再利用

  随着主题的更换,软墙上的材料也要进行更新。从软墙上拆除的材料,我们通常采用两种方式实现再利用:

  ●把材料移到其他墙面。在主题活动中,由于幼儿对主题的感受不同,因此延续的兴趣也有长短,有的主题虽然暂告段落,但个别孩子可能对此还有兴趣。对此,我们可把材料移到其他墙面,让这部分孩子继续关注、讨论。

  ● 把幼儿富有个性的作品、材料放入幼儿个人成长档案中保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面多功能软墙》摘要:,十分精美。不过这种墙面环境往往功能比较单一,且在创设过程中缺乏幼儿的主动参与,在实现幼儿与环境的互动方面存在一定局限。 近年来,我们通过活动室软墙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克服了以往环境创设中装饰为主、教...
相关文章多功能汽车多功能汽车
哭给谁听[作文]未来的桥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