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观察力的发展与培养

2010-10-14  | 观察 巴甫洛夫 观察力 

  第一,观察力是科学研究、创造发明的基础。

  古今中外许多伟大的科学家、研究者都十分重视观察,并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如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在实验室中写着鈥湽鄄臁⒐鄄臁⒃俟鄄焘澋淖颐恢慕鄞词既舜锒模–?Darwin)在谈到自己的成就时曾说过:鈥溂让挥型怀龅睦斫饬Γ裁挥泄说幕牵皇窃诠鄄炷切┥宰菁词诺氖挛铮⒍云浣芯腹鄄斓哪芰ι希铱赡茉谒酥稀b澮虼怂倒鄄炝κ强蒲а芯俊⒋丛旆⒚鞑豢扇鄙俚闹匾分省

  第二,观察力是教师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

  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对教育对象的实际水平、需要、活动中的多种情况等进行及时、全面、细致的了解,并作出正确判断,才能及时、高效地引导和帮助学生,使学生增长知识和学会做人。

  第三,观察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条件。

  观察是学习知识、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小学生系统地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过程中,无论学习哪一门功课,都需要一定的观察力。如语文课中字形的分辨和作文中故事情节的记述、情境的介绍、景物的描写,自然课中的对物体形态、结构及其发展变化的认识等,都需要有精细的观察力。

  第四,观察力也是小学生智力发展的基础。

  观察力是智力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观察,就不能积累感性材料,也不能具有丰富的表象,因而不能进行丰富的想象,也不能进行抽象、概括和创造性的思维活动,从而影响智力的发展。

  一、小学生观察力的发展

  (一)小学生观察力的发展阶段

  根据我国学者丁祖荫(1964)的研究,儿童观察力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1)鈥湼霰鸲韵筲澖锥危豢吹礁鞲龆韵蠡蚋鞲龆韵蟮囊桓龇矫妫唬2)认识鈥溈占淞碘澖锥危梢钥吹礁鞲龆韵笾淠芄恢苯痈兄目占淞担唬3)认识鈥溡蚬碘澖锥危梢匀鲜抖韵笾洳荒苤苯痈兄降囊蚬担唬4)认识鈥湺韵笞芴邂澖锥危艽右庖迳贤暾匕盐斩韵笞芴澹斫馔蓟魈狻P⊙У湍昙堆蟛糠质粲冢2)和(3)阶段。中高年级大部分学生属于(3)和(4)阶段。

  这与埃尔金德(D.Elkind)和凯格勒(R.R.Koegler,1964)的研究结果一致(刘金花:《儿童发展心理学》,83页,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他们给195名5~9岁的儿童看一些图片,对儿童说:鈥溛乙憧匆恍┗看沃豢匆徽拧D阋嫠呶遥憧吹搅耸裁矗强雌鹄聪袷鞘裁础b澥笛榻峁砻鳎71%的4岁儿童只看到了图片的个别部分,9岁儿童中仅有21%的人作这种回答,即9岁儿童中有79%的人既看到了一张图片中的部分,又看到了整体。这个实验提示了儿童对物体的部分知觉与整体知觉发展的过程。儿童先是认识客体的个别部分(4、5岁),然后开始看见整体部分,但不够确定(6岁);接着既能看到部分,又能看到整体(7、8岁),但此时儿童往往还未把部分与整体联系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观察力的发展与培养》摘要:察力是教师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 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对教育对象的实际水平、需要、活动中的多种情况等进行及时、全面、细致的了解,并作出正确判断,才能及时、高效地引导和帮助学生,使学生增长知识和学...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小学生观察力的发展与培养
培养观察力的游戏个性化作文实验报告.doc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