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绩滑坡 情绪低落怎么办

2010-10-28  | 班主 成绩 怎么 

  张老师的女儿今年上初一,入学测试时在班内排第6名,在年级进入前40名(同年级学生一共700多人)。班主任很器重她,让她当了科代表(班主任教语文)和宣传委员。第一次月考,她在班内排第2名,在年级进入前15名。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女儿总成绩不理想,语文尤其低,情绪极为低落。连着一个星期,她每天晚上都要哭一场。作为家长,张老师竭力劝解女儿不要把成绩看得太重,但是孩子毕竟年龄小,一时转变不过来,甚至说不想当科代表了。张老师同意了,让女儿自己和班主任说。

  过了一段时间,张老师问女儿说了没有,班主任怎么说。孩子说在周记里说了,班主任批语是:“碰到这么点儿挫折就受不了了吗?”张老师认为班主任对孩子有信心,会帮助她提高成绩。又过了一段时间,张老师问女儿班主任是否找她谈过话,女儿说没有,还说自己已经不是科代表了。

  张老师也是初中老师,对此班主任的举动,她有些诧异。张老师说:“如果我的科代表在考试当中发挥失常,并且流露出不想当科代表的念头,我一定会找学生谈话,帮助学生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然后会抽时间帮学生辅导功课,提高成绩。”

  小学入初中,初中升高中,开始都可能出现许多问题,成绩滑坡是其中之一,由此引发的学生内心的感受您想过吗?如果您遇到类似的事情会怎样处理?以下是几位班主任对此事的处理意见,是否值得您借鉴?

  老师 我需要你的帮助

  先来讲讲我自己的故事。

  初中毕业那年,我没考上中专就上了高中。因为我是中专落榜生,所以心里总有一种自卑感,再加上我的英语成绩不好,学习更没有信心,压力特别大,以至于学习成绩越来越不好,到高考时勉强考了个专科。现在仔细想想,刚入高中时我还是很有实力的,我虽是中专落榜生,但我入高中的成绩很高,语文成绩在班里排第一,入学第一次考试我在班里排第五。但不知怎么了,我就是缺少自信心,学习不能全力以赴。我父母都是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给不了我多少帮助。那时假如老师及时鼓励我,帮助我分析一下我的优势,唤起我的自信心,该多好啊!

  毕业以后,我也当了老师,从自身的经历中,我深切感受到学生需要老师的关怀和指导。因此,我特别注意做好新生的思想工作。为了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我告诉他们:“自己不一定是最出色的,过分地争强好胜和过分自卑都不可取,只有端正心态,积极进取,才是优胜者。”另外,我非常注意观察学生的点滴变化,以便及时给予学生帮助。

  班主任就应该善于洞察学生的变化,班主任几句鼓励的话语,对学生来说就是解开心结的良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生成绩滑坡 情绪低落怎么办》摘要:主任说。 过了一段时间,张老师问女儿说了没有,班主任怎么说。孩子说在周记里说了,班主任批语是:碰到这么点儿挫折就受不了了吗?张老师认为班主任对孩子有信心,会帮助她提高成绩。又过了一段时间,张老师问女儿...
相关文章帮孩子顺利度过“更学期”分娩后情绪低落
根治孩子的自赏症他们的妈妈怎么办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