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幼儿科学教育存在的四大误区(2)

2010-11-03  |  

  误区之三:形式单一,缺乏个体操作探究

  幼儿科学教育教学过程应成为引发、支持和引导幼儿主动探究,并获得有关周围事物世界及其关系的经验的活动过程。《纲要》也对这一探究活动过程的教学方法,提出新的要求。它就是要重视小组和个别的操作探索,以保证每个幼儿都有充分与材料相互作用的机会,这些观点是符合当今世界先进科学教育理论的。例如,美国的科学教育就遵循皮亚杰、布鲁纳及加纳理论的影响,在教学方法上,强调幼儿自己的个体操作、探究。他们认为“儿童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通过主体的活动构建自己的知识宝库。”“没有活动就没有学习。”“给儿童机会,让他们自己去发现概念”。所以他们在教学中多采用“发现法”和“探索实验法。”在教学形式上,多采用“正规、非正规和随机”三种活动形式。具体做法是每个单元的第一阶段提供非正规的和随机的教学活动,让幼儿自己探索材料,自己去发现,老师不加任何干预和指导。第二阶段的活动始终处于老师的指导下,但是指导是“因生而异”、“因材施教”。即老师根据每个幼儿的不同特点与水平提供不同的内容材料,让幼儿以自己的方式和学习速度进行自主活动。第三阶段是在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使幼儿从具体的感觉发展到抽象的概念。

  而我们不少教师的教法和教学形式比较单一。幼儿科学教育教学活动往往都按“讲解有关知识,引入探究→教师演示,结合教给方法或技能→幼儿运用方法,模仿操作→教师小结”这一单一模式进行。实际上,实施幼儿科学教育的教法和教学模式都很多。就教学模式而言,就有“做中学”、“玩中学”,“正规教学活动模式”、“非正规教学活动模式”和“随机教学活动模式”等等。如,韦副部长在电视访谈中就介绍的一种“做中学实验教学模式”。这种模式简单说来,就是教师不提任何教学目标和要求,只提供一些材料,让幼儿自己或参加自愿组合的小组去做,在做中提出或发现问题,再通过自己操作、或小组内的相互探究去解决问题,获取知识、经验(其中包括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并在解决问题中形成初步的技能,大家分享共同的发现和成功。这种模式近似于美国教学模式的第一阶段。这类模式一定比上述单一的模式好,实施这一模式必然会收到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探究的欲望和培养科学精神,增强科学素质等多重功效。

  误区之四:讲授过多,幼儿缺少合作交流

  《纲要》中科学教育目标的第三条指出:“能用适当方式表现、交流探究的过程和结果”。《纲要》中关于内容要求的第四条也指出:“要培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