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不吃亏

2010-11-06  | 老实 老实人 如出 

  班里两名男孩子因为一件小事产生了摩擦,我就事论事,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谁知,下午其中一个男孩的妈妈就来到了学校,当着众多老师的面数落起自己的孩子:“你就是老实,没有用,所以别人才敢欺负你。以后谁再欺负你,你就和他拼命……”我打断这位母亲的话:“你愿意自己的孩子变成痞子吗?”“这个社会,老实人吃亏。”这位母亲辩解道。

  “老实人吃亏吗?”我就这个话题在班里进行了调查。令人吃惊的是,全班30名学生中竟有27人认为“老实人吃亏”。我让这些学生说一说理由,学生的回答如出一辙:“在学校里,老实的学生经常被欺负,不是挨打,就是被人索要钱财。老师、同学也不喜欢他们。”

  “老实人吃亏,不老实得实惠。”谦让、宽容、与人方便,这些优良的传统教育,却在今天被彻底颠覆。中国父母呐喊:时下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的孩子对外不能谦让,不能吃亏,因为那样只会令自身利益受损。受之影响,我们的学生都不愿意吃亏了:同学之间因为一件小事,就大打出手;班级做好事的学生少了,以至于班级里出现一片废纸,谁也不愿意弯腰捡起来……

  仔细想一想,我们的学生在“老实人”这个问题上存在误区。“老实”不是“无用”的代名词。老实人不是胆小怕事,而是宽以待人。老实人不是能力不高,而是甘为人梯。

  与“老实人”相对立的是“不老实的人”。现实社会,确有些不老实的人占便宜,甚至占大便宜的现象存在。但总体而言,在我们的社会里,老实人是受褒扬的,而不老实的人是受鄙弃和谴责的。

  因此,我们要学习“老实人”。不能因为现实社会中存在“老实人”吃亏、“不老实的人”占便宜的现象,就动摇自己的信念。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县徐庄镇时楼中心小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老实人不吃亏》摘要:喜欢他们。 老实人吃亏,不老实得实惠。谦让、宽容、与人方便,这些优良的传统教育,却在今天被彻底颠覆。中国父母呐喊:时下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的孩子对外不能谦让,不能吃亏,因为那样只会令自身利益受损...
相关文章老实孩子从小比较缺乏自信诚实不会无益
吃亏开展课堂活动 引导主体参与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