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爬行有哪些好处呢?

2010-11-10  | 中国医科大学 爬行 新事 

  爬行是幼儿生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家长们千万不要忽视爬行的作用,不要因为怕宝宝四处乱爬有危险,就限制他们爬行的自由,因为宝宝在爬行中,能够获得各方面的好处鈥斺斚旅婢屠纯纯幢Ρε佬械降子心男┖么δ兀

  宝宝爬行可开拓孩子智力潜能

  宝宝长到七八个月大时就已经能够爬来爬去了,而有些父母却有意无意绕过了这一环节,迫不及待地催熟孩子直接由坐进入行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姜红教授提醒,宝宝早爬行、多爬行,可显著地帮助其大脑发育,使大脑对手、足、眼的神经运动调控得以加强,启迪与开拓孩子的智力潜能。

  姜教授说,会爬、早爬与多爬的宝宝动作举止比较灵敏,协调能力好,懂事快,求知欲强,而不喜爬行的孩子多显呆板、迟钝、情绪低,不爱接触新人、新事。

  同时,爬行好和好爬行的宝宝认知力强,看图识字、语音构成与发声能力,以及日后行走、跑步的平稳程度等均好于迟爬或爬动少的孩子。

  首先,爬行则使视听范围大幅度扩大,姿态由静到动,范围由点到面,刺激量大了,思维、语言与想象能力自然得到了发展与提高。爬行对于脑部有直接的促进作用,中脑是最大的受益者。

  再者,爬行动作由最初的爬行反射,经过抬头、翻身、打滚、匍行等中间环节,最终发展成真正的爬行,需要经历多次的学习、实践;每一次学习与实践都是一次对大脑积极性的调动与激发。因此,学习爬行其实就是对脑神经系统功能的一次强化训练,对于脑的发育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宝宝爬行有哪些好处呢?

  在地板上活动,宝宝能充分感受到自主和自我支配的责任和快乐,让独立性更好地滋长。

  在地板上自主地爬行,能给宝宝的大脑发育提供良好刺激。宝宝学会了去拿自己想要的东西,移动自己的身体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这对宝宝的身心成长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宝宝爬着遇见墙壁,他会学着转弯;当他爬着遇见角落,他就会学着退回去;当他爬着遇见大的障碍物,他就会学着绕开,他甚至会爬到另外一间房间去探索。

  如果你能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并且大力鼓励宝宝在地板上自由爬行,你正是给宝宝的动作和大脑发育提供了良好的刺激。这是最好的早期教育。

  宝宝地板爬行 越爬越健康

  专家介绍,给宝宝一个自由探索的空间,能更好地发挥宝宝的潜能,所以,要帮助宝宝健康成长,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宝宝回归自己的世界。对于已经学会爬行、正在练习走路的宝宝们,地板,才是宝宝最需要的。

  让他在安全的地板上自由地玩耍,活动的区域相对家庭任何其他地方,都更加宽敞,可以使宝宝在没有干预和妨碍的情况下,自由地玩耍,自由地探索。这等于给了他最大意义上的自由,给宝宝的动作和大脑发育提供了良好的刺激。

  让宝宝在地板上越爬越健康

  宝宝会凭着本能和好奇到处鈥溌解潱酱︹湽酃忖潯1ΡρЩ崃巳ジ詹欧磐婢叩牡胤桨淹婢哒一乩矗馐羌且淞济妊康闹ぞ荩蚕笳髯疟Ρσ丫私饬俗约汉臀锲分涞墓亓浴

  鼓励宝宝到处鈥溌吴澨剿鞯姆椒ê芗虻ィ惆押猛嬗腥さ亩鞣旁诟鞲鏊艿酱锏慕锹洹1Ρ芟不兜酱φ易约焊行巳さ亩麾斺斺 皮球或者小汽车。当他能做得更好、发展出新的能力时,你再把东西移到屋子的其他地方,甚至屋外去。

  爬行不仅增强了宝宝的颈部力量,还帮助宝宝学会了如何控制自己的头部。爬行还可以让宝宝同时运动身体两侧的肢体,达到日后动作协调的目的。越早越多地让宝宝爬行,对宝宝各方面的发育都是大有好处的。

  当宝宝能熟练地爬行以后,宝宝爬行的距离最好逐日增加,应该鼓励宝宝到处爬行,到处探索和发现,到处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专家介绍,随着活动量的增大,宝宝的呼吸也会逐渐增强,这就跟大人跑步一样。人的呼吸会随着生理活动而进行自我调整,使得呼吸的深度增加。快速爬行能增加宝宝身体新陈代谢的能力,让宝宝吃好睡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爬行有哪些好处呢?》摘要:、早爬与多爬的宝宝动作举止比较灵敏,协调能力好,懂事快,求知欲强,而不喜爬行的孩子多显呆板、迟钝、情绪低,不爱接触新人、新事。 同时,爬行好和好爬行的宝宝认知力强,看图识字、语音构成与发声能力,以及日...
相关文章宝宝爬行训练的重要性宝宝爬行的八大好处
爬行对孩子智力发育有好处婴儿不会爬先学走非好事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