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孩子死记硬背,帮助孩子掌握记忆的技巧

2010-12-06  | 死记 记忆 孩子 

  不要让孩子过多地死记硬背,并不等于说不需要机械记忆了。机械记忆对学习还是有用的,语文课中的字词概念,诗词歌赋,在理解的基础上,必须利用机械记忆去背诵;外语单词、历史年代、地名人名也都离不开机械记忆;数理化的公式、定理、原理尽管要理解意义,但也要靠机械记忆才能记住。

  帮助孩子掌握记忆的技巧:

  1要使孩子理解要记忆的内容。理解越深,思维活动起积极,记忆效果越显著。

  2要使孩子善于对材料加以比较。通过比较和分析事物的异同,可以认识事物的本质特点和内在联系,这是记忆的有效方法。

  3帮助孩子学会对记忆材料的分类、分段,拟定小标题(或提纲)等方法。这样,孩子对所记内容能更明确、更深刻地理解,能使所记内容的重点突出,使记忆获得有力的支柱,以提高记忆效果。

  4要及时复习。遗忘的速度先快后慢,刚记住的事情忘得也快,所以要及时复习,巩固记忆效果,使记忆内容在头脑中留下深刻的痕迹,有助于记忆牢固。

  5鈥準酝蓟匾溻潯6员匦爰亲〉幕蛞乘械哪谌荩煤⒆臃锤此卸粱蚰良副椋缓蠹霸绲鼐】赡苁酝急吵觯醇霸绲厥员诚吕矗觳楸灰磐蚣谴淼牡胤剑僦氐愀聪埃Ч虾谩

  6 间隔记忆。即在背诵一段时间后停顿一下,或学习一些其他课程,比长时间地一次试图背诵下来效果要好。固为长时间地背诵,脑细胞容易疲劳,容易引起抑制作用,影响记忆的功能。因此,家长在帮助孩子安排复习时间时,各项课程最好交错进行,特别是对篇幅长、内容复杂的材料,可采用鈥溁悖鞲龌髌柒澋陌旆ā

  7尽可能动员多种感觉器官参加学习和复习活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这是巩固记忆、减少遗忘的有效办法。不管背语文字词或外语单词,都要听、读、写、用并举,使耳、眼、嘴(动觉)、手都参加,沟通大脑皮层各部之间的联系,以加深记忆。

  8注意力是增强记忆能力的前提。要教育孩子,在同一片刻,把鈥溩⒁忖澚χ患杏谝桓龆韵蟆U饨凶鲡溡恍牟荒芏免潯H绻枷肟〔睿岳鲜驳拿H徊恢蛑惶街谎云铮庠趺茨芗堑米∧兀

  9要提高孩子对记忆的兴趣。兴趣是一种带情绪色彩的认识倾向,兴趣浓,情绪乐观,才能学得进,记得牢;如果孩子对记忆没有兴趣,甚至一拿起书就发愁,恼怒、厌烦或头痛,那更没法记得住了。

  10记忆要有目的。有目的的记忆,往往比无目的的记忆效果好。因此,要使孩子明确了解自己活动的目的任务,要向孩子提出较长时间的记忆任务,要培养孩子学会独立地自觉地检查自己的记忆效果,这样才能提高记忆效果。

  家长的任务,是让孩子积极地发展理解记忆,使之成为记忆方法的主导形式,同时又要适当地、合理地利用机械记忆,使之成为必要的记忆的辅助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要让孩子死记硬背,帮助孩子掌握记忆的技巧》摘要:异同,可以认识事物的本质特点和内在联系,这是记忆的有效方法。 3帮助孩子学会对记忆材料的分类、分段,拟定小标题或提纲等方法。这样,孩子对所记内容能更明确、更深刻地理解,能使所记内容的重点突出,使记忆获得...
相关文章谈“死记硬背”浅谈幼儿英文歌曲教学
7个月宝宝的记忆能力7个月宝宝的记忆能力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