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利用农村资源,丰富幼儿游戏活动材料

2010-12-25  | 幼儿 农村 材料 

  《纲要》要求为每个幼儿提供丰富的玩具、图书和可操作材料能给幼儿提供多种感官、多种方式与事物不断互动的条件,为他们创造主动探究和学习的机会。目前市场上的玩教具尽管琳琅满目、品种繁多,但我们农村幼儿园由于受经费和其他条件限制,农村幼儿园各类活动材料尚很欠缺,如:室内外玩具少,幼儿学习是 鈥溄淌玻锥潯⑩溄淌ψ觯锥粹 没有玩具和操作材料,忽视室内外的游戏活动、体育活动的情况严重存在。幼儿没有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的可能。与新《纲要》强调幼儿教育要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促进每个幼儿个体发展的要求相差甚远。

  如何开发和利用农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创设丰富的物质操作材料,促进每个幼儿在自由、宽松的游戏环境中获得富有个性化的发展,迫使我们农村幼儿教育工作者必须进行不断反思,到实践中去寻求答案。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激发教师开发利用农村资源的积极性。

  由于教师受求稳怕乱的思想影响,大部分时间要求孩子静坐在椅子上,不许大声讲话、不许离开座位。因此对身旁的自然资源视而不见,缺乏发现和发挥该优势的积极性。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组织教师深入学习《纲要》精神,转变教师观念

  ,统一认识;利用家长会,宣传幼儿教育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同时改变教研活动的形式,请结对幼儿园教师在送教下乡,并要求教玩具等活动材料从农村自然环境中选择制作,使农村幼儿教师亲身感受到农村自然环境的优势,使教师进一步认识到要改变活动材料少的现状,只靠伸手要钱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靠开发利用大自然赋予的优势,变废为宝。

  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在课题实施刚实施时,教师对如何进行课题研究还不是很清楚。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及时请来机关幼儿园的业务园长向全体教师就如何开展课题的研究进行了专题讲座。鼓励教师在课题实施中仔细观察、认真记录,再进行分析、反思,使我们教师从活动中积累经验,从反思中探索并调整教育方法和手段。

  在每月一次的课题例会上除了交流、探讨课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外,就怎样尽可能地让这些资源发挥更大的教育功效,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进而展开活动,从而使课题研究真正、有效的开展。

  此外,我们把课题的实施与日常教育有机结合,除了根据季节变化和当地资源进行系列活动(如:捡树叶、树叶添画等)外,园内组织教师开展与课题内容有关的教学比武等活动,如:《会唱歌的瓶娃娃》、《五彩的石子路》、《信封娃娃》等教学活动,不仅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游戏材料,而且提高幼儿和家长对身边资源利用的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发利用农村资源,丰富幼儿游戏活动材料》摘要:教师受求稳怕乱的思想影响,大部分时间要求孩子静坐在椅子上,不许大声讲话、不许离开座位。因此对身旁的自然资源视而不见,缺乏发现和发挥该优势的积极性。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组织教师深入学习《纲要》精神,转变...
相关文章农村本土材料在教育活动中的运用结合《纲要》,浅议如何有效利用农村资源
利用周围环境自然资源 构建园本课程挖掘农村课程资源 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