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程、时间与速度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路程、时间与速度》公开课教学

2011-01-13  | 路程 速度 时间 

  教学内容:路程、时间与速度

  教学目标:

  1、在实际情境中,理解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

  2、根据路程、时间与速度的关系,解决生活中简单的问题。

  3、树立生活中处处有数学的思想。

  教学重、难点:

  理解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

  教学准备:教学课件。

  教学方法:谈话法;情境教学法。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谈话导入

  1、师:同学们,你们都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吗?比赛的结果是怎样的?(骄傲的小兔输了,勤劳的小乌龟赢了),自从那次比赛之后,小白兔很不服气,它们决定还要再比赛一次,请看《新龟兔赛跑》---课件出示比赛的情境图。

  2、电脑出示《新龟兔赛跑》的情境,让学生猜谁会取胜呢?

  接着出示条件:

  小兔说:“我2时行驶了120千米”,小乌龟说:“我3时行驶了210千米。”到底哪辆车跑得快呢?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小组讨论,如何解答?

  二、探索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

  1、学生思考:要想知道谁跑得快,要比较什么?你有什么办法?

  2、小组交流,明确:

  要想知道谁跑得快,就要看看同一时间里谁跑得远,谁就快。这个同一时间在这里就是1小时,那么小白兔开的卡车1小时跑了120÷2=60(千米)而小乌龟开得小汽车1小时跑了210÷3=70(千米)60千米<70千米,因此,小乌龟跑得快。

  3、教师引导学生了解单位时间即为:

  1时、1分、1秒。在单位时间内所行驶的路程叫做速度。

  本题中,卡车的速度是60千米/时,而汽车的速度为70千米/时。因此,面包车的速度快。

  4、让学生根据这一情境学生试着表述速度、路程、时间三者之间的关系?

  速度=路程÷时间

  5、看一看、想一想,比一比,谁的速度快?

  出示生活中常见的数据,拓展学生对日常生活中速度的认识,也可以把学生课前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交流。引导学生关注速度。例如人步行的速度大约为4千米/时;飞机飞行的速度大约为12千米/分;声音传播的速度大约为340米/妙;光传播的速度为30万千米/秒.

  三、巩固练习

  1、完成“试一试”第一题。甲地到乙地有140千米,汽车梅小时行驶70千米,从甲地到乙地需多少时?

  让学生看图,根据情境解答。140÷70=2(时)----路程÷速度=时间

  2、完成“试一试”第2题。丁丁从学校到少年宫每分走60米,用了10分钟 ,从学校到少年宫的 路程是多少米?

  60×10=600(米)--------速度×时间=路程

  三个算式结合具体情境去体会、思考、交流、汇报。

  3、判断题:请你用手势“ √ ”或“ × ”表示。

  一列火车行驶的速度为 110 千米/时“ 110 千米/时”表示这列火车每时行 110 千米。 ( )

  速度÷时间=路程。 ( )

  飞机飞行的速度为 12 千米/分,汽车行驶的速度为 80 千米/时,汽车的速度比飞机快。 ( )

  4、综合应用题:

  一辆汽车的行驶速度为60千米/时,从甲地开往乙地需要3时。请问:(1)、60×3=180表示什么? (2)180÷3=60 表示什么? (3)180÷60=3表示什么?

  5、填空题:

  路程

  180千米

  300千米

  时间

  5秒

  2时

  速度

  30万千米/秒

  90千米/分

  6、综合实践题:10月31日下午,我们班同学在刘老师的带领下 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已知从小溪到学校的 路程大约有900米,如果每分钟走100米,10分钟够吗?为什么?

  四、总结谈话: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呢?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五、课堂作业《作业本》p31页

  六、板书设计:

  路程、速度与时间

  120÷2=60(千米) 140÷70=2(时) 60×10=600(米)

  210÷3=70(千米) 路程÷速度=时间 速度×时间=路程

  路程÷时间=速度

  六、课后教学反思:

  1、组织教学可以和同学们说:“同学们,今天有这么多的 老师到我们班听课,你们高兴吗?那么你们在课堂上会怎么表现自己呢?下面我们就用热烈的 掌声欢迎听课的老师与我们一起学习好吗?

  现在,请大家回忆一下,我们学过的长度单位有哪些?时间单位又有哪些?

  2、叶燕忠老师说:“刘老师的课从学习形式上看很新颖,运用小组合作学习,将生活中的 知识与数学相联系,评价以激励的方法为主,学生发言的面比较的广。”

  3、任丽珠老师说:“整节课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是好的。在板书中900÷9=10(分)>9分,这样的 写法合适吗?是否运用分步写会更好呢?即900÷9=10(分),10分>9分。”

  4、韦小华老师说:“运用情境教学发,学生学习兴趣浓厚,但是对中下学生一些知识点还要进行引导。”

  5、雷盛炳老师说:“新龟兔赛跑的学习素材能否深入的研究下去?”

  6、陈方毕老师说:“对速度单位的理解还是要突出,例如千米/时、米/秒等还要进一步的挖掘研究。”

  7、刘景伟老师说:“我认为刘老师整节课的教学设计是否贯穿新龟兔赛跑的情境会更好?其次对速度的理解是否可以出一道判断题会让中下学生理解的到位一些;第三,路程、时间与速度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否与因数、因数与积的 关

  系相联系,让学生自己去理解和运用;第四,线段图中的路程是否与现实生活例如景宁、梧桐沙湾等让学生更加的容易理解好学习。

  4、蓝爱民老师说:“四年级学生整体基础不好,也就是说优秀的学生很少,但是从今天学生的发言来看学生还是掌握得可以,课堂气氛比较活跃,这说明老师的 教学是下了一方心思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路程、时间与速度”公开课教学》摘要:件。 教学方法:谈话法;情境教学法。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谈话导入 1、师:同学们,你们都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吗?比赛的结果是怎样的?骄傲的小兔输了,勤劳的小乌龟赢了,自从那次比赛之后,小白兔很不服气...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五单元:路程、时间与速度速度、时间和路程之间的关系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路程、时间与速度》说课人教:2 比例和反比例的意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