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喝水

(一年级下册)

《乌鸦喝水》第一课时 课后反思

2011-12-23  | 字义 字音 生字 

  我上课的内容是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一年级下册23课《乌鸦喝水》的第一课时,教学目的是:学会本课生字新词,并会正确书写生字,初步感知课文内容,把课文读通。

  这节课的教学程序是:

  1、读准字音;2、记住字形;3、结合课文理解字义;4、练习写字。我个人认为在实际操作中,我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有三点:1、步骤清晰。(读准字音——记字形——结合课文——理解字义——习字写字)。

  2、课堂上渗透识字方法(儿歌做动作,加一加析字理等)。 3、注意主动识字的感望和能力,用已有的方法识字。(自己说记字方法、组词、说句子)

  “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新课程标准的三个维度,我按照这三个维度谈谈我这节课想着力突出的几个特点:第一

  、在“过程与方法”上注重增强学生的主体性。李老师着力于学习方式的改变,让每一个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并获得发展。以往我们看到的生字教学,大都是老师在黑板上写上,再逐个分析,再齐读,抄写,学生没有探究、讨论的空间,只是坐得笔直,接受“灌输—接受”的教学模式。但我的课不同,在读准生字读音的过程中,我先让学生

  们圈画出生字,自己借助拼音读准字音,再把你觉得读得好的生字读给同桌听,再摘星星字卡当小老师教读。这样,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全班交流,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第二、在“知识与能力”方面注重突出语文的工具性。在识字、记字的过程中,我让学生“经历过程,掌握方法”,用已有的方法识记字形,再根据字理,掌握知识的规律和学习方法。如:用什么巧的办法记住“渴”呢?学生说:“有三点水像河”字,师说:“不错,你是用归类、记偏旁的方法记住它的,再观察仔细些。”另一生说“三点水,还有“日”,下面还有人”。师说:“太好了,我们可以用一个儿歌记住它:“人困高墙内,太阳当头晒,渴了需要水,无奈水在外。真“渴”啊!”这样一来,学生就牢牢地记住了“渴”字。看到它的字形,就会知道了字的意思了,李老师没有就此罢手,还让学生用“渴”字说词,说句子,学生很容易造出了“我口渴了”“我很渴了”的句子,形成了积累运用。其它还有做动作,把手放在眼睛上,记住了“看”字;三加车加斤,水车千斤重,开得慢记住“渐”和“渐渐”是慢慢等等,学生经历了自主学习的过程,也提高了自能识字的能力。第三、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注重培植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正如上面第二点所述,我对识字教学和词语解释能从字源和词的本义上析解,如“渴”、“终”字,学生探得有味,学得开心,记得牢固,丝毫没有厌烦的情绪。事实证明,只有依据汉字的构字理据和汉语的特有规律去学习汉语言文字,学生才会有兴趣并升华到热爱的感情境界。但由于我经验不足,在教学中还有不少问题和不足:第一、根据阅读教学过程的教学步骤,在第一课时,学生之后,还应把生字放回课文,反复朗读,确保把课文读得

  正确连贯,我在范读课文后,仅让学生自由读一遍,没有抽查,也没有进行知道朗读。我想这时的学生应该还不能把课文读正确连贯。也就是练读课文的时间偏少了些。第二、在指导学生描红,习字的指导中,还不够严格,因为底年级的写字教学一定要严格把关,注意汉字的间架结构,把字写正确,工整。我在评价让学生板书的生字时,评价得还不是很到位,如“看”字。第三、我这节课的阶段性时间把握还不够好。整节课上了五十分钟,若能把教学过程安排更紧奏些,会更好。敬请各位专家和老师们多指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乌鸦喝水”第一课时 课后反思》摘要: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并获得发展。以往我们看到的生字教学,大都是老师在黑板上写上,再逐个分析,再齐读,抄写,学生没有探究、讨论的空间,只是坐得笔直,接受灌输—接受的教学模式。但我的课不同,在读准生字读...
相关文章乌鸦喝水续《乌鸦喝水》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乌鸦喝水》第一课时课堂实录乌鸦喝水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