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2016-07-19  | 识字 生字 谚语 

  教材分析:

  《识字8》是第二册第八单元的一篇识字课文。本课由五句谚语组成,不仅形象地介绍了一些简单的天文、气候等方面的知识,还让学生初步认识了谚语这一中华民族古老而质朴的语言形式,从而引导学生注意发现和积累谚语,丰富自己的知识。本课虽为谚语,但韵文味道很浓,各句虽然意思独立,但从韵脚来看全文一气贯通,体现了汉语言文字的韵律美,是一篇发展学生语言和思维的好课文。

  教学目标:

  1.认识鈥湷酢⒚尖澋仁錾郑嵝粹湵薄⒛镶澋5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初步理解谚语的意思,初步感受和了解谚语的美;

  3.了解一些科学常识,引发学生主动留心身边的科学,对科学产生探索、发现的欲望;

  4.有主动积累谚语的愿望,能在积累谚语的同时增长知识。

  教学重点: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初步感受和了解谚语的美。

  教学难点:

  引发学生主动留心身边科学的兴趣。

  课前准备:

  搜集谚语课前可以写成纸条或写在黑板上,有条件的学校可用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

  一课时

  一、导人新课

  1.最近几天,你学会了哪些生字?是从哪儿学来的?(及时表扬学生多途径地积累生字)

  2.今天,我们识字的课文将与科学有关。(随机出示课题,指名读)

  3.课文告诉了我们哪些科学小知识呢?让我们赶快读读课文吧!

  二、初读感悟,解决字词

  1.自由读课文,想一想,你了解了哪些科学知识?

  2.全班交流

  3.小结:科学知识真是无处不在啊!(教师过渡语:我们身边处处有科学,让我们一起去探索,去发现。)

  想要更好了解这些科学知识,就需要我们好好地来读读课文了,请大家小声地读课文,要求:边读边把课文中的生字圈出来,多读几遍,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4.同桌互读互听。

  5.指名分节读课文,随机正音,说说有什么好办法识记鈥湷踱潱満澴肿樽榇省

  6.读准了生字,再读课文,会更好。请小朋友们拿起书,大声读课文。觉得自己读得好的,用笔画个月亮,奖励自己。

  三、精读课文,品味语言

  1.学习第一句 鈥湷跞跛亩鹈荚拢迨峦旁病b

  ⑴师:刚才,有的小朋友奖给自己弯月亮,有的小朋友奖给自己圆月亮(教师板画),从课文中找一找,哪一句是写弯月亮?哪一句是写圆月亮?(随机出示:初三初四娥眉月,十五十六月团圆。)

  ①鈥湺鹈荚骡澥鞘裁囱模慷链视镡湺鹈荚骡

  A、摸摸自己的眉毛,瞧,弯弯的眉毛下面还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呢,指鈥溎库澞慵亲∷寺穑库溍尖澔箍梢宰槟男┐剩

  B、出示:眉毛、眉头、眉心、愁眉苦脸、眉开眼笑

  C、给鈥湷蠲伎嗔场⒚伎坌︹澴鲎龆鳌

  ②鈥溤峦旁测澲傅木褪钦飧鲈苍驳脑铝痢C吭率濉⑹焙颍铝潦窃苍驳摹

  ③初步认识农历,朗读句子。

  A、老师这里有一张月历,你能把鈥湺鹈荚骡澓外溤苍苍骡澔较嘤Φ娜兆永锫穑浚ㄖ该担

  B、原来初三、初四、十五、十六藏在这里呀!你真了不起!

  C、让我们再来读读这两句话吧!(指名读鈥斺斊攵粒

  2.学习第二句鈥湷刺舯嫖鞫雇倍分蹦稀b

  ① 导入:如果看到太阳、星星,我们又可以知道哪些信息呢?

  指名读句子。

  ②质疑问难:有没有不理解的地方?

  ③根据学生需求组织教学

  朝看太阳辨西东

  如果早上,你看到太阳,知道是什么方向?(看图或用简图表示)你是怎么知道的?(引导学生可以根据生活经验回答,也可以读句子说理由)

  夜望北斗知北南

  A、说鈥湵倍封

  a、学生根据已有知识,说说鈥湵倍封

  b、课件演示或看插图:北斗七星闪烁,请学生连一连,说说发现。

  c、说话:北斗星像什么。(出示:北斗星像 。)

  d、生字复现:鈥湺封澥墙裉煲Щ岬纳郑阆朐跹亲∷

  B、你知道面对北斗的方向是什么方向?引读句子:鈥溡雇倍分蹦镶

  C、指导朗读句子。

  3.合作学习第3~5句话,互帮互助,读懂句子。

  ⑴布置合作学习任务

  课文中还有3句话,讲了3个科学知识,小朋友可以合作学习,看看哪一组本领大,自己学懂课文。学习的时候,老师建议你们先读句子,再说说句子中的意思。注意,一个小朋友说的时候,别的小朋友要认真地听。

  ⑵学生合作学习,教师巡视、指导。

  ⑶反馈:你读懂了哪一句话?(读句子,说句意)随机复现生字、加强识记,随机指导朗读。

  蜻蜓低飞江湖畔,即将有雨在眼前。 湖畔:湖边 畔:边(出示图片,请学生点一点)例如读读鈥満潱希辉俑満澱腋雠笥选

  大雁北飞天将暖,燕子南归气转寒。 南归:从南方回来 归:回 寒:凉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 一场:ch谩nɡ 秋雨一场场地下,气温也慢慢降下来;十场秋雨后,冬天也就来临。

  4. 通过课文得学习,我们知道了不少知识。我们可以从月亮的变化,知道 ;可以用看太阳和北斗星的方法知道 ;可以根据蜻蜓飞的高低,知道 ;可以通过大雁和燕子飞的方向,知道 ;还可以秋雨下的场数,知道 。

  5.小朋友们,真聪明!通过自己的学习,一下子就把课文的意义读懂了。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做个小游戏吧!

  ⑴要求:老师读上句,学生读下句

  ⑵同桌对对歌。

  6.介绍谚语,看图背诵。

  ⑴师:课文中的5句话,都叫谚语。谚语包含着深刻的道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

  ⑵那你能记住这些谚语吗?

  课件出示图片,学生背诵课文。

  7.还知道哪些谚语?展示给同学。

  四、写字教学

  1.请仔细观察田字格里的生字,看看该怎样写才好看。

  鈥湵扁澴郑刺嵝研∨笥研吹氖焙蛞⒁馐裁矗

  2.北的反义词是什么?(南)你会写吗?你觉得这个字的哪部分最容易写错?(注意里面不是鈥溠蜮潱

  3.学生描红,书写。

  4.学生写字,教师巡视,个别指导。总结、表扬写得好和进步大的孩子。

  五、作业布置

  记住课文中的谚语,能把这些谚语告诉家长或小伙伴。

  板书设计:

  北斗星 斗气 转身 转动 一场雨 广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摘要:教学目标: 1.认识初、眉等十个生字,会写北、南等5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初步理解谚语的意思,初步感受和了解谚语的美; 3.了解一些科学常识,引发学生主动留心身边的科学,对科学产生探索、发现的欲...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一年级下册 识字4 教案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