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

(一年级上册)

语文S版一上:《花朵》教案(5)

2012-10-25  | 花朵 朗读 焰火 

  这是一首小诗。题目《花朵》,已散发出诗意。广袤的夜空里,闪烁的群星是夜空的花朵。繁花似锦的节日里,焰火最美,焰火是节日的花朵。繁荣昌盛的祖国大地上,我们少年儿童最美,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全诗仅有三句,“花朵”一词就出现了三次,都是比喻义,用来比喻最美好的事物。三句诗结构相同,情感类比递进步步升华,充分表达了热爱祖国的美好感情。

  课文插图,生动地描绘出了祖国的夜空美,节日的焰火美,少年儿童的生活美。

  课文后面具体安排了会认字表、要求会写字的“描描写写”和读背训练要求。“背诵课文,会背了,把涂上红色”这个要求,重在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在会写字教材里,出示了一个新笔画“点”。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指导学生识字写字和朗读、背诵课文。

  1?指导学生认识“花、朵、星、是、空、的、节、们”8个生字。会写“火”“我”字。学习新笔画“点”“斜钩”。

  2?辅导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引导学生能通过朗读感受祖国的美丽,从而增进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一)课前准备

  教学挂图和生字、词语卡片。有条件的学校可制作多媒体课件,如群星闪烁的美丽夜空、节日里燃放的灿烂焰火以及以祖国版图为背景的一群活泼可爱的少年儿童,象征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等。

  (二)识字写字

  1?生字的呈现。

  (1)出示课题,板书“花朵”,并引导学生认读,注意读准字音。

  (2)结合朗读课文,出现“星星”“夜空”“是”“的”“节日”“我们”等词语。引导学生认读“星、是、空、的、节、们”等生字。注意读准“空”字的后鼻韵母,“是”字的声母。

  2?生字的识记。

  在认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主动记忆生字,如让学生说说自己怎样来记住这些字。

  3?识字的巩固。

  (1)利用课后“词语花篮”,引导学生自己读词语,巩固已识生字,并引导学生自主积累词语,丰富语言,可让学生把自己喜欢的词语补充填写在“词语花篮”中的空白花朵里。

  (2)“开火车”读生字,巩固识记生字。

  (3)做找朋友游戏,巩固识记生字。如,一位小朋友手拿“huā”音节卡片,边读音节“huā”边问:“我的朋友在哪里?”边走上讲台。拿字卡“花”的小朋友,手举字卡边走向讲台边回答:“你的朋友在这里,花,花,花朵的花,小朋友对吗?”

  4?写字指导。

  本课要求会写字“火、我”,“火”四笔写成,笔顺是先两边后中间“点、撇、撇、捺”。第一二笔要相对,第三笔起笔要压田字格竖中线。“我”字的笔画多,书写时要重点指导,注意斜钩的写法,写时要伸展,第四笔提和第六笔撇要互相穿插,这两笔相距不可太远,也不要太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一上:“花朵”教案(5)》摘要:?指导学生认识花、朵、星、是、空、的、节、们8个生字。会写火我字。学习新笔画点斜钩。 2?辅导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引导学生能通过朗读感受祖国的美丽,从而增进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一课前准...
相关文章中班主题:校园的花朵中班主题:我们的校园花朵
语文S版:《花朵》教学设计中班社会:花朵排排队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