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小明的一天》教学设计、反思及评析

2012-03-15  | 小明 数学 教学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初步认识钟面,会认读整时、半点。

  2.在具体情境中,培养学生珍惜时间的观念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3.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分析能力,体验与他人合作交流的乐趣。

  〖教材分析〗

  本节课鈥溞∶鞯囊惶焘潱滩奈峁┝艘桓鍪煜さ纳钋榫常捎昧坊男问秸瓜中∶饕惶斓幕疃涸缟6时起床鈫7时半上学鈫8时上课鈫12时吃午饭鈫捪挛4时踢球鈫捦砩8时半睡觉。这一内容在设计上有3个特点:第一,提供了丰富的与儿童生活背景有关的素材;第二,强调学生的数学活动,使学生学会用数来表达和交流信息,发展学生的数感;第三,适时地渗透养成良好习惯的教育,如按时起床、早睡早起等。本内容的选取既关注了学生的经验和兴趣,又让学生体会到时间对于他们的重要性,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本节课在教学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 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

  《标准》明确指出:数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由于学生在生活中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钟表的经验,因此在教学时要基于学生已有的经验,结合情境图,给学生提供充分交流的机会,使数学活动真正成为学生生活经验的总结和升华。

  2.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

  创设情境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富有情感的行为,有利于师生情感的互动。本节课通过鈥溞∶鞯囊惶焘澪瓷枰桓鍪煜さ纳钋榫常逑侄延械纳罹剿髦短峁┮桓龉憷钠教ā

  3.加强小组之间的合作交流。

  合作学习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之一。在低年级教学中,教师就应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本节教学有多处采用小组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群体的力量,沟通各小组所发现的内容,在这些过程中去培养学生合作的习惯:怎样倾听别人的意见,怎样与别人交流,如何正确评价别人的见解等等。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是一所县直实验小学。教学资源贫乏(无配套教学挂图、课件等),教师上课只有课本和一些自制教具,只能创造性地去使用教材。

  本班学生60人,70%来自县城,30%来自乡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的生活经验参差不齐。上这节课之前,我做了个调查:发现城里的孩子大都认识了整时与半点,还了解了一些关于钟面的其他知识;而农村的孩子相对而言就知之甚少,有的只认识整时,个别还不会看钟表。因此,如果将本节的知识交给学生主动地去学习,必须要先把学生按已有经验的多少来搭配成若干异质小组,才能取得良好的合作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小明的一天”教学设计、反思及评析》摘要: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 《标准》明确指出:数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由于学生在生活中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钟表的经验,因此在教学时要基于学生已有的经验,结合情境图,给学生...
相关文章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反思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