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

(一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一下:《司马光》教案(4)

2012-12-27  | 司马 司马光 朗读 

  [教材解读]

  《司马光》是苏教版一年级教材(下)中的一篇历史人物故事,讲的是司马光小时候砸破水缸救出落水小朋友的事。全文共有三个自然段,从落水到得救,情节扣人心弦。课文配有插图,形象地再现了一个小朋友掉入水缸,司马光与别的小朋友不同的举动。可用来帮助学生想像当时情景,培养学生观察、联想的能力。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讲述这个故事。

  2、认识爬字旁,能正确、美观地书写“园、爬、别”。

  3、通过朗读课文,体会司马光遇事沉着、机智救人的品质。

  [教学重点、难点]

  通过看图、想象,体会司马光遇事沉着、积极开动脑筋、机智救人的高尚品质。

  [设计理念]

  《标准》中指出:"教师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使学生获得思想启迪,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因此,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

  1、读一读,重感悟。

  朗读是语文课堂活动中的重要方式。朗读不仅仅是为了理解课文内容、故事情节,更重要的是获得充满灵性的感悟。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放手让学生自读感悟,引导学生通过读书读懂课文的内容,想象课文的情境。通过朗读,让学生脑中再现小朋友惊慌的表现,体会慌乱的场面。通过演读,让学生体会司马光遇事沉着,机智救人的品质。

  2、说一说,重迁移。

  语文教学要逐步培养学生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教材无非是个例子,教师应充分利用文中插图,情节的空白处,创设说话的情境,让学生乐说、想说、会说。教学第二自然段时,先让学生观察图画,说一说小朋友惊慌的表现;学完课文后,让学生想象说说人们会怎样称赞司马光,从而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写一写,重自主。

  写字指导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写字指导时让学生自己分析生字的间架结构,加深印象,到自己写字的时候就能正确、美观地把字写在田字格里了。

  [过程展示]

  一、设境激趣,导入课文

  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司马光》(齐读课题),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个故事(播放录像)。请小朋友边看边想,讲了司马光的什么故事?

  二、读读演演,激活情感

  (一)教学第一自然段

  1、(示多媒体)瞧,谁来了?(司马光)司马光是什么时候的人呀?(示:古时候)指导读好轻声。你从图上哪里看出司马光是古时候的人?对呀,那你能把这句话读好吗?(示:古时候,有个孩子叫司马光。)指名读。

  2、看,(示多媒体)司马光和小朋友们在干什么?他们在什么地方玩呀?是呀,小朋友们玩得真起劲呀!哪个小朋友能把这句话读好?(出示:一天,他和几个小朋友在花园里玩。)指名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一下:“司马光”教案(4)》摘要:。可用来帮助学生想像当时情景,培养学生观察、联想的能力。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讲述这个故事。 2、认识爬字旁,能正确、美观地书写园、爬、别。 3、通过朗读课文,体会司马光遇事沉着...
相关文章[作文]童谣 司马光人教:《司马光》教学设计一
《司马光》教学案例第二册语文《司马光》教学实录之二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