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图形面积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九册:《组合图形面积》教学设计(2)

2013-05-03 作者:张乃婷 |  

  学生活动:学生独立解决组合图形面积计算问题。

  3、小组合作,分享方法。

  (1)小组内交流计算方法:

  师:老师刚才发现同学们的方法都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那现在就请小组内同学互相交流一下自己的想法?

  学生小组内互相交流,老师深入到小组当中去参与他们的活动,并给予适当的指导。

  (2)全班交流计算方法:

  师:哪个小组的同学愿意先来汇报你们的想法?

  师:还有不同的方法吗?

  生汇报,

  老师做小结:刚才同学们在汇报的过程出现了两种方法,一种是分割法,一种是添补法,那这两种方法有什么特点呢?请小组内同学讨论一下好吗?

  小组内讨论并汇报。

  老师小结:分割法:当我们用分割法时,分割的图形越简洁,其解题方法就越简单,要考虑到分割的图形与所给条件的关系。有些图形分割后找不到相差的条件就不行了。

  添补法:当我们添补上一块之后,能根据给定的条件求出添补之后图形的面积,那我们就可以尝试一下,否则这种方法就是行不通的。

  师:同学们,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将为学过的东西转为我们学过的知识、懂得的技能,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3)比较、反思方法

  师:通过同学们刚才的回答,老师发现你们可以灵活的运用解题的方法真是太好了,那在本题当中你更喜欢哪一种方法呢?说说你的理由。

  师小结:求一个组合图形面积的时候,因为分割、添补的方法不同,计算步骤也不同,但最后的计算结果应该是相同的。

  (分析:在学生解决组合图形面积时,重视把学生的思维过程充分暴露出来,让学生认真观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培养了能力。这时,为每个学生提供数学活动的时间和空间,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计算,开拓学生的思维,并引导学生寻找最简单的方法,实现方法的比较,同时也是反思自己的方法和学习别人方法的一个很好时机,通过学生的探索、交流、讨论、优化、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掌握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这里体现了多种学习方式并存,首先,学生通过自己独立思考,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通过小组和全班交流,使学生学会了别人的方法;最后,从这些方法中,比较、反思、知道最简便的方法。)

  四、 实际应用,拓展提高

  1、师:根据相关条件分割,能计算分割后的面积。(书中76页第1题)

  (分析:通过两个层次的分割,使学生明白在组合图形的分割中,需要根据所给的条件进行合理的分割,分割的图形越简洁,计算起来越简便。)

  2、书中第2题,认真观察图,选择有用的数据,你想怎样计算?把你的方法在小组里交流。指名汇报。对于不同的算法,师生共同分析,提升比较简便的方法,加以指导。

  (分析:这道题又是对上一题的补充,拓展,同学们都能用分割法把这道解出来,但是又添补法时到底能不能解决这道时,同学们就会发出疑问,可是当老师适当的进行点拨之后,就会是另外一种情况,整体代法的介入不仅是对这道题的一个有效的补充,而且也为六年级求圆的面积时做下一个伏笔,现时也充分体现了算法多样化的教学理念。)

  3、书中第3题,学生自己独立思考并计算,然后说说自己的想法。

  (分析:习题形式多样、难易适度,这样既巩固了本课所学的知识,又能让学生体会到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通过上面的两道解决实际问题的练习,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五、总结收获,反思提升

  师: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引导学生说说学会了哪些?怎样学会的?还有哪些问题?让学生体会独立思考和相互学习都很重要,也就是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不同的学习方式同样可以有所收获。

  (分析:总结的目的是让学生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一下回顾,因为是高年级了,所以老师应该引导让学生在总结上有所提升,在知识方面,还有数学方法和数学思想方面都应该有收获的。)

  六、作业

  1、书中76页的试一试

  2、书中76页的实践活动。

  (分析:布置了两个分层作业,第一个作业是一个基础题,每名学生都应该认真独立完成。第二个作业是实践活动,这样的作业给学生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学生都认识中队旗,但如果想计算出它的面积,学生可能对于它的数据不是很了解,学生想了解到准确的数据,可能会对过同伴互助,或者是向少先队辅导员请教,有的学生可能问家长,还有的学生可能通过网络去了解等等,这样的作业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