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手足口病居家防护举措

2013-05-03  | 口病 好带 好发 

  手足口病VS口蹄疫居家鉴别

  刚满1岁的小冰冰活泼可爱,妈咪觉得他一向很好带,可这几天却显得有些烦躁不安,不爱玩,不愿动,总是哭哭唧唧地闹人。每当妈咪给他吃东西,他不仅不愿吃,而且还会大发脾气。与此同时,小冰冰又开始流起了口水,整天小下巴湿湿红红的。今天,妈咪突然发现小冰冰的手心、脚心和手指、脚趾的中间,出现了一些像针尖大的红疹子和小水疱。妈咪的心里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宝宝会不会是得了当今在世界上很流行的口蹄疫病?前些天,妈咪曾在一些报纸上看过这种病的介绍,觉得它与小冰冰的这些表现很像。想到这更令她焦灼不安,急忙带着小冰冰赶往医院。

  医生仔细诊察后,告诉妈咪不必太着急。因为,小冰冰患的不是口蹄疫病,而是夏天里儿童常常容易患的一种病,即小儿手足口病。虽然医生的话使妈咪一颗紧悬的心放了下来,但还是有些不知所措,因为,她不知道手足口病究竟是怎么回事?会不会是一种很严重的病?

  小儿手足口病是幼儿常见的传染病,多由肠道病毒中的柯萨奇16病毒引发。好发于每年的4-5月,6-7月是发病的最高峰,8月以后开始下降,9月就很少见了。因此,小儿手足口病的发病很有季节性。通常,以3岁以下的宝宝最多见,其次是3-5岁的宝宝,而大人们则很少患这种病。

  这种病毒寄生在患病宝宝的咽部、唾液、疱疹和粪便中,不仅可以通过唾液、喷嚏、咳嗽、说话时的飞沫传染给别的宝宝,而且还可通过手、生活用品及餐具等间接经口传染。因此,很多时候会发生在托儿所或幼儿园中。一旦在这些地方流行,则会使很多宝宝被传染。

  由于被传染上的宝宝会在手、脚皮肤或口腔黏膜出现类似水痘样的小疹子或小疱疹,因而被称为小儿手足口病。

  当宝宝被肠道柯萨奇16病毒感染后,通常会在4-6天后发病。一开始很像是感冒的样子,表现出流涕、咳嗽、没有精神玩耍等症状,同时伴有呕吐、便秘和不愿吃饭等不适,有时伴有低烧。发病后的1-2天,口腔黏膜和手、脚及手指、脚趾之间的皮肤部位上,开始出现疹子。口腔内表现为散发的小水疱,以舌、颊黏膜及硬颚处为多,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宝宝由于口腔黏膜炎症的刺激而不停地流口水。这时,宝宝会感觉到嘴很疼痛,以致难以进食。宝宝不愿意吃饭,并且一让吃东西就大哭大闹、大发脾气,但一般会在3-4天后开始好转。皮肤上先是表现出略高出皮面的圆形疹子,一般在第二天后变为水疱疹,大小犹如绿豆或黄豆,其中含有透明的液体。这些水疱疹多不溃破,3-5天后便可自行干缩。皮疹大多出现在手、脚和小屁股上。通常来讲,这些疹子或水疱疹同时出现在手、脚、口处的宝宝占大多数,尤其是在口腔黏膜上出疹,仅有少数宝宝表现为只在口、手或口、脚处出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手足口病居家防护举措》摘要:急。因为,小冰冰患的不是口蹄疫病,而是夏天里儿童常常容易患的一种病,即小儿手足口玻虽然医生的话使妈咪一颗紧悬的心放了下来,但还是有些不知所措,因为,她不知道手足口病究竟是怎么回事?会不会是一种很严重...
相关文章警惕: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峰期小儿手足口病的饮食疗法
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