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分母分数加、减法

(五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数学五下:《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设计

2013-05-06  | 分母 教学 分数 

  教学目标:以整数的加减法为依托,使学生明确加减法的含义和算理。通过猜测、设想、尝试等方式,逐步探索分数的加减法的算理,并能总结计算方法,并能对结果会灵活处理。培养学生认真计算,一丝不苟的良好学习习惯,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教学重点:探索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和算理

  教学难点:体会感知分母不变,只把分子相加减的算理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同学们都知道,5月12日四川发生了地震,那里的人们都受了巨大的打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们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各个学校也都组织了捐款活动,昨天老师所在的学校也组织了这一项活动,在活动后老师收集了这样一些信息,请同学们看大屏幕。课件出示信息:止马中小六年级有四个班,六(1)班捐款140元,共占全年段的2/7,六(2)班共捐款210元,占全年段的3/7。

  师:你能说说我收集了哪些信息吗?你能说说这里的两个分数的意义吗?

  师:看了这些信息你想提些什么数学问题?(略)不错,看来同学们对分数有了一定的掌握。

  (达到复习分数相关知识如分数的意义、分数单位、分数大小比较、分数与除法关系、最简分数、分数与小数的互化等的目的,沟通分数间知识的联系,同时还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二、学习新知

  1、认识分数加法的意义和算理

  (1)师:刚才同学们提出了不少的问题,我们来看这两个问题。(课件出示:两个班一共捐了多少钱?六(1)班和六(3)班共捐了几分之几?)

  师:第一个问题谁来说说该怎么解答?(生:140+210)为什么用加法?你能说说整数加法的意义吗?第二个问题呢?(生:2/7+3/7)你能说说为什么用加法吗?请你比较一下两道题有什么共同点?(生答)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分数加法的意义与整数加法的意义相同,都是表示把两个数合并成一个数的运算。

  (2)师:刚才我们用2/7+3/7来计算两个班一共捐了几分之几,谁知道这个算式的结果呢?为什么会等于5/7?下面就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验证一下。

  学生验证,老师进行个别辅导。

  学生汇报方法:

  方法一:用画图的方法直观得出1/5+3/5=4/5,3/5-1/5=2/5,小结:图示法

  方法二:1个1/8加上3个1/8等于4个1/8,也就是4/8(减法同),小结:分数组成法

  方法三:1/8=0.125,3/8=0.6,0.125+0.375=0.5,也就是1/2,小结:转化法

  方法四:在前面某一方法的基础上,观察得出:分子相加减,分母不变。

  重点说明意义:

  (1)这道题分子为什么能直接相加呢?

  两个加数分母相同,即分数单位相同。

  (2)和与两个加数相比,什么变了?什么没变?

  板书:分母不变,分子相加

  (3)分母为什么不变?分子为什么相加?

  (4)同桌互相交流一下分母不变,分子相加的原因。

  师:让学生说说自己喜欢哪种方法,为什么?

  师:你能用一句话来说说同分母分数加法的计算方法?

  (课件出示:同分母分数相加,分母不变,分子相加。

  2、认识分数减法的意义和计算算理

  师:在前面的学习中,我们认识了加法各部分的关系,你能利用这些关系从2/7+

  3/7=5/7这个算式中写出两个减法算式吗?(生答)

  师:请同学们认真观察这一组的算式,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生答)从它们的联系,你能用自己的话说说分数减法的意义吗?(归纳分数减法的意义)

  师:下面请同学们看看这两个减法算式的结果,你能说说它们的结果是怎么来的吗?为什么可以这样算?你能说说理由吗?

  师:用自己的话来概括下分数减法的意义。

  (这一环节是本节课的重点,在意义的教学中我主要是用了迁移的方法,让学生通过整数加法的意义的复习得出分数加法的意义,而减法的意义则是通过加法算式改写成减法算式,然后通过学生自己的观察、归纳得出来的。在算理的教学上,由于学生在四年级的学习中对分数的加减法已经有了一些了解,因此,在加法的计算中就直接让学生说出结果,然后引导学生通过验证来说明结果的正确性,这样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使学生对知识理解更加的有意义。)

  四、练习巩固:

  (一)对计算结果的处理。

  1计算

  2/9+5/9= 6/7-2/7 =

  7/8-5/8 = 3/4+3/4=

  指名口算,在计算第三题和第四题时引导学生发现:

  ①能约分的要约成最简分数。

  ②是假分数的要化成整数或带分数。

  2、判断

  (1)、分数加、减法的意义和整数加、减法的意义是相同的。( )

  (2)、4/5+4/5=8/10( )

  (3)、1/9和2/18的分数单位相同。( )

  3、师:你看夏天就快到了,为了解渴今天小红家买了一个西瓜,小红要把它分给爸爸、妈妈和自己三个人吃。如果你是小红,你会怎么分这个西瓜呢?(学生说想法)

  师:我们来看看小红她是怎么分的呢?(课件出示:把一个西瓜平均分成8份,小红吃了其中的4/8,爸爸吃了其中的2/8,妈妈吃了其中的3/8 ,可能吗?为什么?)

  (练习由浅入深,层次分明,既有强化算法的计算练习和判断练习,又有开放的欣赏练习,通过计算和解决实际问题发展了学生的数感。而且在开放题的练习中让学生受到相应的思想品德教育。)

  四、总结:谈一谈收获,遗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数学五下:“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设计》摘要:良好学习习惯,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教学重点:探索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和算理 教学难点:体会感知分母不变,只把分子相加减的算理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同学们都知道,5月12日四川发生了...
相关文章《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设计一《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练习》教学设计
小学数学室五年制小学数学第九册教材编写说异分母的带分数加、减法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