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数学故事:无理数的风波

2013-12-23  | 无理 无理数 毕达 

  无限不循环小数叫无理数。据说,它的发现还曾掀起一场巨大的风波。

  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有个毕达哥拉斯学派――一个宗教、科学和哲学性质的帮会,在数学研究上有很大成绩,以勾股定理、无理数的研究最为著名。毕达哥拉斯学派有一个信条:宇宙间的一切数都能归结为整数或整数之比。毕氏的一个门徒希伯索斯,在研究等腰直角三角形斜边与一直角边之比,或正方形对角线与其一边之比时,发现其比不能用整数之比表达时,便很吃惊。他们证明了这个数不是整数,绞尽脑汁也找不到这个分数,所以希伯索斯等人阐述了这个发现。因其理论违背毕氏学派的信条而引起同伴们的狂怒,竟被抛入大海。

  另有传说,毕氏学派规定,每当有新的发现发明,都要保守秘密,不得外传,否则要受到严厉制裁。他们发现无理数后,视无理数为一种不能言说的记号。有一门徒泄露了这一发现,便遭到覆舟毙命的惩罚。然而真理是封不住的,不管毕氏门徒如何反对,无理数终于闯入了数的圣地,使数的概念又扩展了一步。无理数是稠密的,任何两个有理数之间,不管它们多么接近,都存在着无限多个无理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趣味数学故事:无理数的风波》摘要:有一个信条:宇宙间的一切数都能归结为整数或整数之比。毕氏的一个门徒希伯索斯,在研究等腰直角三角形斜边与一直角边之比,或正方形对角线与其一边之比时,发现其比不能用整数之比表达时,便很吃惊。他们证明了这...
相关文章幼儿趣味数学五法如何提升孩子的数学学习能力
趣味数学趣味数学(2)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