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月亮生日快乐》教学教案

2014-09-02  | 月亮 教案 美术 

  上精品课、上好课成为学校对教师的要求,成为一个上进教师的追求。为了上好一节课,教师要进行大量的课程研读,必要知识准备,……磨课就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因此,磨课,也就成了我们这个时代学校里的高频词。可说磨课把教师的嘴皮磨薄了,把教师的笔尖磨尖了等等, “磨课”—— 一个‘磨’字道出了其中的反反复复的修改斟酌和耗费教师的大量汗水。不过,这磨课的“磨”字就如侠客十年磨一剑、修炼得道一样,道出了一节成功好课的艰辛和不易。

  支老师上的绘本故事《月亮生日快乐》,我们组进行了三轮磨课,第一轮的磨是在一年(6)班,当时是支老师拿着自己的教案读了一遍,目的是大体掌握一下每个环节的时间,熟悉教案中的每个环节,第一次试教结果多了10分钟。支老师说怎么办,多了这么多时间。我给她的建议是,主要是在读教案,没有及时掌握生成的东西,没事的,下次试教你把自己的语速放慢,突出故事中人物的角色,特别是故事中小熊和月亮的语气要加以区分,交流时多叫一些学生,晚上回家再把教案记一记。

  一天过去了,第二轮试教在一年(3)班,这次我们组的每个成员都参加了。支老师很顺地上完了课,结果多了9分钟,问我们怎么办,时间还是多出来。我们的组织黄鸳鸯老师说,你把最后一个环节“布置作业——编写故事配上插图”,马上让他们试一试,看看结果如何?结果是个别学生画得还可以,大部分孩子无处下手,还没反馈交流,铃声响了。我们回到办公室,开始了七嘴八舌的磨课。

  我们首先针对最后一个环节议开了,为什么学生画不出来?是思路没打开,我们可以推荐同类绘本故事,也可以创设情境打开他们的思路,或者——这时候,我们组的思思接过话茬,他说这个故事我给孩子们读过,故事讲完的时候,我让他们学回声说一说。一句话打开了我们的思维,对呀!我们把最重要的东西忘了,我们设计这个环节的目的是什么?这个故事本身的语言特点是什么?有人附和到,思思这个想法不错,我们可以试试。于是,我们把原来的最后一个环节布置作业——编写故事配上插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术课“月亮生日快乐”教学教案》摘要:一节课,教师要进行大量的课程研读,必要知识准备,……磨课就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因此,磨课,也就成了我们这个时代学校里的高频词。可说磨课把教师的嘴皮磨薄了,把教师的笔尖磨尖了等等, 磨课&mdas...
相关文章生日快乐中班语言:月亮生日快乐
美术课创设情境教学的有效途径(特级教师宝[自然类] 月亮和我好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