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的认识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大数的认识》第1课时 教案

2015-12-02  | 图中 大数 上册 

北京市东城区西中街小学 崔 钰

  教学目标:

  1.知道生活中有比万大的数;认识新的计数单位鈥準蜮濃湴偻蜮濃溓蜮濃溡阝潱酪谝阅诟鞲黾剖ノ坏拿疲嗤泼肯嗔诹礁黾剖ノ恢涞墓叵担朗丁⑹唬莆帐凰承虮怼

  2.结合现实情境,利用数位顺序表进一步体会鈥溛恢碘澋暮濉

  3.在结合现实情境认识大数的过程中,体会大数的意义。

  教学重点:认识计数单位鈥溚颉⑹颉偻颉⑶颉⒁阝潯

  教学难点:体会鈥溛恢碘澋暮濉

  教学准备:课件、计数器

  教学过程

  一、情境创设,揭示课题

  (一)读一读下面的信息

  1.课件出示:

四年级上册:《大数的认识》第1课时 教案

  师:请大家看图,从图中你了解到了哪些信息?

  学生读信息。

  2.师:这些是我们以前学过的万以内的数,对万以内的数你都知道什么?

  学生可以从不同角度说,如:计数单位、数位、读写法、大小比较等。

  3.课件出示:

四年级上册:《大数的认识》第1课时 教案

  (1)师:说一说,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

  (2)师:把这些数与刚才的数比一比,你发现了什么?

  (二)点明课题

  (1)师:生活中哪些地方会用到比万大的数?

  (2)师: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到比万更大的数,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亿以内的数。

  【设计意图:通过第一组信息,唤醒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为学习新知做准备。通过比较两组信息中的数,使学生知道生活中有比万还大的数,而且这样的数在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体会学习大数的必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望。】

  二、探究新知

  (一)认识计数单位鈥準蜮濃湴偻蜮濃溓蜮澓外溡阝

  1.认识鈥準蜮

  (1)师:我们已经认识了计数单位鈥溚蜮潱茉诩剖魃喜Τ10000?

  (2)师:如果再拨一颗珠子,是几万?(2万)再拨下去呢鈥︹

  (3)师:9万再加一万是几万?万位满十,怎么办?(万位满10,要向前一位进1)这里的一颗珠子表示多少?(十万)

  (4)师:根据刚才拨珠的过程想一想,万和十万有什么关系?(10个一万是十万)

  (5)师:十万有多大?(课件演示:小正方体由一鈫捠啋百鈫捛р啋万鈫捠虻谋浠蹋

  【设计意图:教师引导学生在计数器上一万一万地拨数,引导学生思考鈥溚蛭宦趺窗焘潱寡灾魅鲜缎碌募剖ノ烩準蜮潱⑻寤10个一万是十万。通过小正方体的累加过程,帮助学生感受十万的大小,培养数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册:“大数的认识”第1课时 教案》摘要:学过程 一、情境创设,揭示课题 一读一读下面的信息 1.课件出示: 师:请大家看图,从图中你了解到了哪些信息? 学生读信息。 2.师:这些是我们以前学过的万以内的数,对万以内的数你都知道什么? 学生可以从不同...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案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说课设计
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四年级上册数学 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