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的表面积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五下:《长方体的表面积》教学反思

2016-01-26  | 长方 表面 长方体 

  本节课是在学习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展开图的基础上进行的。也就是学生已经对长方体特征及其展开图有了较深的了解基础上,学习长方体的表面积及其计算的。因此,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主要是采取:直接点题,学生自主探索和教师适时点拨为主的教学方式。

  本节课的重点是理解长方体的表面积概念及其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难点是正确建立表面积的概念.计算长方体表面积的关键是找出每个面的边长(长和宽)。根据本节课的重难点,我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进行设计和教学来突破重、难点

  一、知识铺垫。

  上课伊始,我就直接点题本节课的内容。然后让学生观察长方体及其展开图,并回答书上的两个问题。通过对第一个问题的解答,使学生理解长方体表面积的含义,从而为学生探索长方体表面积的计算方法提供了基础。而对第二个问题的解答,使学生了解长方体的长、宽、高与展开图的各边之间的关系。为学生计算各个面的面积作了准备。

  二、学生自主探索,教师适时点拨,创建模型。

  在以上教学的基础上,学生已有了一定的知识准备。但不能上升到公式化的高度。这时,我再引导学生根据前面的知识,归纳出长方体的表面的计算可以用长方体的长、宽、高来表示出来。通过后面的练习可以反映出,教师的最后点拨和归纳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大部分学生都能利用公式来求相应和长方体的表面积。

  本节课我虽然通过以上两个层次的教学达到了本节课的教学要求。但在一些细节方面还需要做改正:如对长方体表面的概念这一环节的教学,在讲完这个概念后,我应该让学生拿出他们的长方体纸盒来摸摸以加深理解和印象,但我没有这样做。还有在归纳出长方体表面的公式后,我应该回到一开始的图上,让学生对着展开图说说每一部分求什么,以达到加深学生理解的目的,但我还是没有这样做。还有就是在最后的课堂总结中,我只是肯定了学生学会了什么知识,没有鼓励学生说是如何推导出公式这个过程,也就是说没有鼓励孩子去总结学习方法,这些都是在以后备课和上课中要注意,要考虑和更细致一些的地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下:“长方体的表面积”教学反思》摘要:体的表面积及其计算的。因此,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主要是采取:直接点题,学生自主探索和教师适时点拨为主的教学方式。 本节课的重点是理解长方体的表面积概念及其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难点是正确建立表面积的...
相关文章长方体的表面积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
体积和表面积的比较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长方体和正方体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