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源流与发展

2016-03-17  | 古希 古希腊 吉他 

  语词流传:

  “吉他(结他)”一词,来自英语 Guitar 的音译。而自古至今,即便是使用不同的语言文字的国家,对于这个乐器的称呼,都有相似的发音---例如:西班牙语,Guitarra;法语,Guitare;德语,Gitarre;意大利语,Chitarra。而“tar”这个字根,则是出自梵语,在波斯 (今伊朗) 及北印度一带,有“弦”的意义;后来这个语词的流传,又经历了古希腊的 kithara (cithara),阿拉伯语的gitara,以及古法语的 guiterne,最后才演变为现代英语:Guitar。而这样的转变,也让人感到疑惑,因为在乐器的分类中,古希腊的 kithara (cithara) 是属于理拉琴族,吉他则是归类在鲁特琴族。因此,关于吉他这个语词的来源,至今仍是没有定论的。

吉他源流与发展

  追本朔源:

  吉他虽然是一种古老的弹拨乐器,但关于它的起源却是众说纷云,目前所知道的说法有三种:第一种就是前面所描述的,源自欧洲古希腊的西塞拉琴 kithara (Cithara)。第二种,是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长颈鲁特琴演变说。第三种则认为,吉他是演变自古埃及的哥普特琉特琴 (Copric Lute),由当时的阿拉伯-摩尔人传入欧洲,并逐渐演变成的今天的吉他。早期有关音乐的文献,大部份都已散佚,因此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吉他的起源仍是没有结论,但它久远的历史,则是显而易见的。在埃及的许多考古资料中,曾经发现四种很像鲁特琴的乐器,因此就有学者认为,这种乐器就是吉他的前身。早在纪元前一世纪左右,也有学者在今印度、巴基斯坦附近的石雕上,发现貌似吉他的鲁特琴,而这种鲁特琴又比埃及鲁特琴还要像吉他,因此也有学者认为,吉他便是经由印、巴一带流传到欧洲。

  演进历程:

  在中世纪阶段,欧洲音乐仍未发展出完整的和声概念,因此发吉他展开了漫长的演进之路:

  文艺复兴时期 (十六世纪初)

  通过西班牙的制琴师和演奏者不断的探索和改进,吉他逐渐定型为类似现在常见的古典吉他。同时,随着吉他的发展,也产生了许多著名的吉他演奏家和教育家。另外,当时的西班牙皇室将这个“平民的小玩意”定为正式的宫廷乐器,这也使得吉他进入了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时期。

  巴洛克时期

  古典时期 (十八世纪中后期)

  德国人将原来的五弦吉他改装成六弦吉他,而且皆改为单弦,不再使用弦组。这样的改变,使得吉他的发展步入第二个黄金时期。

  19世纪初

  吉他的外观开始定型,并慢慢演变成我们现今所看到的样子,更以其独特的魅力风靡全世界,在这段期间,涌现了许多杰出的吉他演奏家和作曲家。

  19世纪后期

  被誉为“现代吉他之父”的弗朗西斯科·塔雷加和塞戈维亚,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完善了许多演奏技巧,并创作了大量且优秀的吉他作品,使得一度流行于民间的吉他,终于真正登上古典音乐的圣堂。这是吉他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黄金时期。

  20世纪至今

  吉他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风靡的乐器之一,其多样的风格、出色的表现力、丰富的技巧、迷人的音色无不深深吸引着人们。

  吉他的分类:

  吉他可概略分为两大类:其一,是历史悠久,以木制共鸣箱扩音的木吉他。其二,是发明于二十世纪,以扩大机扩音的电吉他。木吉他常被用于古典音乐、民间音乐及流行音乐的演奏或伴奏。电吉他则是在摇滚、蓝调、爵士及流行音乐中,占有其特殊的地位。而电吉他的发明与问市,对西方流行文化及音乐发展也有很重要的影响。然而,随着电子科技与工艺技术的进步与结合,吉他的面貌及内涵,又有了更多的转变。现代的吉他,依据其构造方式、发声原理、功能取向的不同,又可以再细分:

  夏威夷吉他

  包括夏威夷吉他和电吉他,定弦和姿势弹奏方法与西班牙吉他完全不同,以弹奏旋律为主,声音优美。

  西班牙吉他

  分为四类:

  古典吉他:主要演奏古典乐曲,技巧丰富,艺术性很高,主要使用尼龙弦,声音柔和典雅。

  民谣吉他:主要为歌曲伴奏或自弹自唱,可以用手指或拨片(pick匹克)弹奏,娱乐性很高,采用钢丝弦,声音明亮。

  弗拉门戈:发源于安达卢西亚地区,过去为舞蹈和歌曲伴奏,后来借鉴古典吉他技巧,艺术性得到提升可以独奏,外形和古典吉他类似,采用尼龙弦。

  电吉他:第一把电吉他在木吉他的基础上加装拾音器来扩大音量,后来都采用实心吉他,是现代流行音乐,摇滚乐中重要的伴奏独奏乐器。

  木吉他

  现今常见的木吉他,普遍都是六条或十二条琴弦,但亦有四弦、八弦、十弦的型式。而其整体由“琴头”、“琴颈”、“琴身”三大部份所组成。

  电吉他

  琴头 (Head)

  琴头上主要是为了安装卷弦器,而且琴头上还显示了吉他的品牌、生产日期及号等信息。

  琴颈 (Neck)

  琴颈上面有一个个品格,用来调节吉他的音程,琴颈的形状一般有U字型和三角形。像fender的吉他一般有21个品格,gibson的吉他有22个品格,现在很多吉他已经有24个品格了,应当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适合自己的吉他。

  琴身 (Body)

  大略可分成空心(hollow body)、半空心(semi-hollow body)、腔心(chambered body)、实心(solidbody)琴体之电吉他,以及各种材质制成之琴体,都与弦的共鸣略有差异,使得弦被捕捉到声音各异其趣。 而实心电吉他最早被爵士乐手兼发明家莱斯·保罗设计出来是为了解决半空心吉他较容易出现回授的问题。 实心琴体的电吉他在往后更进一步的影响了近代音乐的发展,由于对琴体本身的依赖性较不如木吉他,在造型上通常能取得较大幅度的自由。 而空心、半空心、半实心由于经常地使用在爵士乐上,所以又常被泛称为爵士吉他。

  琴桥 (Bridge)

  常见的琴桥有固定式、大摇座、小摇座。

  拾音器 (Pick-up)

  感应弦的振动并将之转化为电子讯号之装置。可粗略的分为单线圈(singal coil)、双线圈(humbucker);并有被动式及主动式之差异,被动式为一般传统只靠感应起电之电流做为讯号发出之拾音器,主动式为了减少对噪声的接收,本身的感应力通常不若被动式,但此同时又造成了讯号不够强烈,所以再加上了一枚电池给电以增强讯号。 而一般电吉他会配置一至三个拾音器,配置在琴体上不同的位置,会有略异音色表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吉他源流与发展》摘要:这样的转变,也让人感到疑惑,因为在乐器的分类中,古希腊的 kithara cithara 是属于理拉琴族,吉他则是归类在鲁特琴族。因此,关于吉他这个语词的来源,至今仍是没有定论的。 追本朔源: 吉他虽然是一种古老的弹...
相关文章GuitarTone 学习吉他的多媒体软件吉他保养知识
吉他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吉他技术古典吉他介绍
弹吉他右手拨弦的步骤
弹吉他拨弦的两种方式
弹吉他左手功能、姿势及动作要领
怎样合理安排吉他自学时间?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吉他大横按技巧教学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双吉他伴奏配合的有关问题
如何用吉他为弹唱歌曲编配前奏、间奏和尾声?
弹吉他如何“扒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