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4)

2016-04-05  |  

  “只要细心总会找到问题的,瞧又发现问题了。”我进一步激励。

  “是不是这个原因,那我们把两个玻璃瓶换一下位置,再实验一下看一看吧”,六小组组长激动地说。

  第六小组的同学马上就把热水和冷水瓶换了位置,只见红色的冷水向下流进了热水瓶,两个瓶子里的热水和冷水产生了相互对流。教室里响起了一片掌声。六小组的同学脸上也露出了笑容,重新找到了成功的喜悦。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我接着追问。

  “这是因为同体积的热水比冷水要轻,如果冷水在热水下面,就会出现第六实验小组的情况,红色的冷水就不上升;如果冷水在热水的上面,就会出现1至5组的实验情况,无色的冷水徐徐下降,红色的热水会上升进行补充,就出现了热对流现象”一位同学站起来大声说。

  “是这样的吗?这种解释合理吗?”我疑惑地问同学们。

  “是的,这是对这种现象的合理解释。”第六组的同学说。其它组的同学也对这种解释表示赞同。

  “这位同学你真聪明,你的解释是科学的,这就是热对流。”我对这位同学进行鼓励,接着说:“科学探究不仅限于课堂,要留心生活,仔细观察身边的事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你们发现哪些地方利用了热对流的现象?”我又抓住了同学们的探究兴趣开始课外延伸。

  “国庆节夜晚,我玩的孔明灯上升到高空,也应该是利用热气上升的原理吧。”学生回答。

  “我知道了我家的取暖器为什么总要放在下面了,夏天冷空调总装在上面了。”学生抢答。

  铛铛、下课铃响了,我轻松地走出了教室。

  这节课的教学,进一步丰富了自己课堂教学实践经验,锻炼了自己处理课堂突发事情的临场应变能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