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口语交际与书面表述

2010-06-18  | 英语 口语 交际 

  关键词:口语交际能力 书面表述能力 同步培养

  背景

  新课程标准指出:注重沟通是英语的最重要的价值观,教师应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注重英语沟通的效率和效果,着力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目前中国英语教学普遍存在重书面考试,轻口语听说的情况。这大大制约着学生英语听说读写及正确表述能力的提高。在我们惊觉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太差,要急起直追的时候,我们又会发现有些因素制约着口语交际能力的发展,如:有的学生不敢说;有的学生没积累语言素材,不知怎么说;还有的学生缺乏学习动力,不愿意说;还有客观上母语干扰过多,缺乏运用英语思维的能力等。

  一、 明确培养目标

  英语教学的实质是师生之间的交际活动。在教学中,我们要清楚明白我们英语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既然让学生学英语也就要学生学会用英语,只写不说不成,只说不会写也不成。因此,教学要从英语交际入手,听说读写结合,提高英语实用价值。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写”并非指抄抄写写,而是实实在在的写词写话乃至写作能力。

  二、 形成学习策略

  1、英语思维习惯培养

  在这一论点上,我认为得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用英语教英语(teach in English),二是用英语思考英语(Think in English)。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有效创设良好的英语氛围,坚持做到在语言情景中呈现句型,尽量避免母语的介入,使学生直接以英语的思维接受语言知识,从而逐渐形成英语思维能力。在教学中我尽可能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用教过的英语,或者学生能听懂的英语教英语,并借助肢体语言、简笔画、多媒体等手段来加以说明,尽量跳过母语的介入,以建立英语和事物的直接联系。

  在汉语里我们说“缺了一条腿”。英语中相应的表达却是:with only one leg,一个强调“有”一个强调“无” ,思维习惯上的差异明显,用心体会,分析比较英汉表达上的差异将会使学生少走很多弯路,因此,教学中我注意启发学生归结中英文化差异,如总结指出“in the morning ,at noon , after school….”等表示时间的词组多用在句末。鼓励、训练学生Think in English,以英文解释英文,形成使用英语展开思维的习惯,并在一定语境中运用,形成良好的语感。

  2、听说为本,以听导说

  儿童在学习语言和各种技能的最初阶段,都要借助于模仿作为桥梁,但凡学英语的人都知道,语言的感觉实在是太重要了。培养英语语感一方面要多读多模仿,另一方面要多听多说。听是说的基本。教学中宜着力抓好听力训练,通过听引导说,遇到较难突破的说的内容,学生一时间无法说清楚,说具体的时候,可以设计系列听力的练习,让孩子们先听懂,后说清。如PEP 7 Unit 2 习作的要求是能运用所学知识说说从学校到家的路线。可是现实中有的孩子从学校回家的路线可复杂了!有见及此,我及时地给孩子设计一个有针对性的听力练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口语交际与书面表述》摘要:怎么说;还有的学生缺乏学习动力,不愿意说;还有客观上母语干扰过多,缺乏运用英语思维的能力等。 一、 明确培养目标 英语教学的实质是师生之间的交际活动。在教学中,我们要清楚明白我们英语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
相关文章培养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策略小学生如何学好英语口语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全市小学老师英语口语将受训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