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2016-06-02  | 四边形 平行 平行四边形 

  教学目标:

  1.通过剪一剪,拼一拼的方法,探索并掌握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能正确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2.通过电子白板的操作、探究、对边、交流,经历平行四边形的推导过程,初步认识转化的思想方法,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3.运用猜测、验证的方法,使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发展学时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能力,感受数学知识的价值。

  教学重点:

  探索并掌握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学工具:

  电子白板课件、平行四边形模型、剪刀、初步探究学习卡

  教学过程:

  一、课前引入、渗透转化。

  1.课前通过同学们的谈话,轻松引入主题。师:同学们,你们都玩过七巧板吗?

  2.播放制作七巧板的视频。

  3.出示一组图形,学生观察,数方格算出面积。拉开幕布,学生们看到露出一点点的图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都跃跃欲试,学生动手逐个拖拽出想拖里面的美丽图案。在学时汇报平移的方法时,教师利用电子白板中的拖动图片平移的功能,直接在屏幕上操作演示,感知割补、平移,转化等学习方法。导出视频,拖动、平移等功能。

  二、创设情境,揭示课题。

  1.电子白板导出两个花坛,比一比,哪个大?

  2.揭示课题。学生比一比,猜想这两个花坛的面积大小。让学生猜一猜、想一想,导出两个花坛的课件。

  三、对手操作,探究方法。

  1.利用数方格,初步探究

  2.出示鈥湷醪教骄垦翱ㄢ澩澜涣饕幌绿罘ǎ惚āS檬礁竦姆椒ǖ贸鐾夹蔚拿婊茄煜さ摹⒅惫奂屏棵婊姆椒āM背氏终饬礁鐾夹危凳玖怂侵涞牧担旅娴奶骄孔髁撕芎玫钠痰妗5汲鲡湷醪教骄垦翱ㄢ

  四、白板演示,验证猜想。

  1.探索把一个平行四边形转化成已学习过的图形。

  2.观察拼出的图形,你发现了什么?在班内交流操作,重点演示两种转发方法。

  3.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脳高

  4.引导学生用字母来表示:s表示面积,a表示底,h表示高。那么面积公式就是s=ah利用白板的拖动功能,根据学生反馈的转发方式,随机演示。白板演示、突出拖动、旋转等功能。

  五、巩固练习,加深理解。

  1.课件出示例1

  2.课件出示十九第1、2题。学生试做,并说说解题方法,指名板书。通过练习加深面积公式的理解应用。导出课件

  六、课堂小结,反思回顾。

  回想一下我们的学习过程,你有什么收获?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必须知道什么条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是怎样推导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摘要:难点: 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学工具: 电子白板课件、平行四边形模型、剪刀、初步探究学习卡 教学过程: 一、课前引入、渗透转化。 1.课前通过同学们的谈话,轻松引入主题。师:同学们,你们...
相关文章巧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平行四边形面积
小学数学第九册第二单元试卷(二)(A)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