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失踪之谜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上《小岛失踪之谜》教学反思

2016-07-27  | 小岛 星鱼 默读 

  教学反思:

  (一)由题目导入。

  由猜谜语进入主题,谜底是字典,让学生利用字典了解鈥溍这澴趾澹淠康脑谟诩し⒀亩列巳ぃ毖捎龅轿侍獠樽值涞暮孟肮摺

  (二)发出疑问。

  面对这样一个题目,你能对其产生什么疑问?其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多问鈥溛适裁粹澋南肮撸毖闪己玫亩潦橄肮撸蚪ソ慕饩鑫侍狻

  (三)深入学习课文。

  对于课文的学习,重在让学生在读中感悟,体会两种解释的真实性。重点体会星鱼是怎样把小岛在一夜之间吞噬掉的。让孩子自己提问,自己在书中寻找答案,极大地锻炼了孩子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同时通过对星鱼描写,让孩子在读中感悟小岛失踪的真实原因,自主判别小岛失踪的真正原因。进而提高孩子们的自主分析能力。

  (四)资料交流。

  给学生们展示一些有关于星鱼的相关资料,有助于孩子们理解星鱼对珊瑚礁小岛的吞噬作用,以便更好的理解课文。

  (五)文章结构构成。

  引导学生初步了解设问的基本用法和作用,试着在作文中用到这样的句子。

  中年级正是培养默读课文,思考问题的重要时期,所以在学习课文中多次安排了学生带着问题默读思考,培养了学生的默读能力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通过对课堂情况的了解,张迎老师,刘淑娟老师和指导教师白立荣老师给我提出了几点不足之处,为我今后的工作又撒谎哦请了一些障碍,在此对他们表示强烈的感谢。

  (1)对课文默读的很充分,但是缺少必要的朗读指导和学生之间的朗读评价。如第六自然段,学生通过听老师读、自己读、同桌互读等方式感受星鱼的样子,才有助于理解星鱼吃到小岛的事实,如果再让学生带着自己的感受读一读可能效果会更好。

  (2)对于设问的作用解释的有些过于深化,不利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理解。

  (3)评价学生时语言显得平淡,激励程度不够,应该加强评价语言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4)板书还需要注意书写楷体,给学生一个好的示范作用。

  同时再次感谢杜春雷老师和张迎老师对我教学计划做出的指点和修改。相信今后我会做的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上“小岛失踪之谜”教学反思》摘要:好的读书习惯,循序渐进的解决问题。 三深入学习课文。 对于课文的学习,重在让学生在读中感悟,体会两种解释的真实性。重点体会星鱼是怎样把小岛在一夜之间吞噬掉的。让孩子自己提问,自己在书中寻找答案,极大地...
相关文章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海上有个小岛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