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的油烟对孕妇有哪些影响

2016-08-08  | 上海中医药大学 炒菜 油烟 

  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在炒菜的时候都会有油烟,炒菜的油烟是很常见的一种有害物质,会危害人体健康。那么,炒菜的油烟对孕妇有影响吗?

炒菜的油烟对孕妇有哪些影响

  一、炒菜的油烟对孕妇有影响吗

  炒菜的油烟中含有焦油、一氧化碳、苯并芘、丙烯醛等多种致癌物质,吸入后首先是会呛鼻,引起呼吸道不适,其次浓度过高的话,对妈妈的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对母婴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二、经常闻油烟味对孕妇的危害

  1.一氧化碳中毒

  油烟中含有一定量的一氧化碳,孕妇吸入后会与血红蛋白结合,容易引起氧供应不足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轻度时仅有轻微头疼或恶心呕吐,严重时甚至会陷入昏迷。

  2.刺激呼吸道黏膜

  炒菜的油烟中含有多种刺激性强的物质,会刺激鼻、眼、咽喉黏膜,引起咳嗽、流泪和咽喉不适,孕早期如果经常闻油烟呛咳,还可能影响胎儿的稳定。

  3.增加患肺癌几率

  上海中医药大学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非吸烟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其中32%的女性烧菜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

  4.伤皮肤

  油烟会附着在我们裸露的皮肤、头发上,长期如此一个是会堵塞毛孔长痘痘,一个是会加速细胞受损老化,令皮肤衰老,变得暗淡无光泽。

  三、如何降低油烟对人体的危害

  1.炒菜时还没有油烟时候就把菜放进去

  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在倒油10秒钟后放菜就可以了,这时候油温往往不高并且炒菜温度适宜。

  2.尽量不要选择爆炒、煎炸、过油的菜式

  因为这时候锅里往往已经是冒很大的炎后才放菜,其温度往往会超过300℃,这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或者致癌物。

  3.使用抽油烟机

  买一个有效的抽油烟机,并且开火时候同时打开抽油烟机。最好选择那种安装距火源很近的抽油烟机,不要买欧式的,抽油烟机有效抽油的标准是距离灶台一米远就闻不到炒菜的味道,大家在家里不妨试试。

  4.不要每餐每个菜都用炒、炸、煎等烹调方式

  可以多选择蒸、煮、炖、凉拌的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油烟的产生,而且还可以减少油脂的摄入。

  5.用新油炒菜,不要用煎炸过或加热过的油脂炒菜

  因为用过的油其烟点(油冒烟时的温度)会下降,这就意味着炒菜时油烟会更多,对操作者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炒菜的油烟对孕妇有哪些影响》摘要: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其中32%的女性烧菜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 4.伤皮肤 油烟会附着在我们裸露的皮肤、头发上,长期如此一个是会堵塞毛孔长痘痘,一个是会加速细胞受损老化,令皮肤衰老,变得暗淡无光泽...
相关文章推荐:较为科学的烹制方法不要让家里的油烟伤到宝宝
教育男孩,原来就这么简单
胎儿畸形没那么容易 孕妈做到这几点就不用过度担
8个建议让准妈妈轻松洗头
孕妇能吃冰西瓜吗 孕期吃西瓜注意事项
流产后应该如何合理进补 孕妇能吃果脯吗
如何预防自然流产 流产的种类和处理方法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防与治
流产后不能吃什么 如何预防流产
稽留流产的原因 稽留流产的症状
先兆流产预防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的原因是什么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