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四年级上册)

西师版小学四年级数学上册《可能性》教学设计(3)

2016-08-24  |  

  4、小结

  师:请小朋友们在头脑中回忆一下,通过摸球比赛,我们发现如果袋子里都是黄球,任意摸一个,一定是黄球;如果袋子里只有有白球和绿球,任意摸一个,不可能是黄球;如果袋子里有白球和黄球,任意摸一个,可能是白球,也 可能是黄球。 学生用“一定”、“不可能”来描述摸球结果。教师小结:像这样结果只有一种,我们就用“一定”、“不可能”来描述确定现象。教师引导学生用规范语言描述:同学们的这些意思,在数学上我们一般用“可能„„也可能„„”这个词语来描述这种不确定现象。

  三、实践体验。

  1、转盘游戏: 师:你们看老师手里拿的是什么?(转盘)我们把转盘平均分成了三份,分别图上了红色、黄色和蓝色,老师想转一转,你们猜结果会是什么颜色?(老师转)师:你们想转一转吗?(学生活动)

  2、抛硬币 教师小结:抛一枚硬币,落地后可能是正面向上,也可能是反面向上,在数学上,我们把像这样的,可能出现的结果不止一种,而使人们事先不能确定的现象叫做“不确定现象”

  3.讨论生活中的不确定现象。 教师:生活中,哪些是可能发生的事情?哪些是一定要发生的事情?

  (1)、今天是 4月1日 ,明天是 4月3日 。

  (2)、星期4会下雨吗?。

  (3)、因为破坏了环境,地球上的人都消失了。

  (4)、从小不好好学习,长大了成为科学家。

  (5)、太阳从西边升起。

  教师举例,引导思考,如:“猜中指”、“石头、剪子、布”等游戏。教师:谁来介绍一下这些游戏?你能预测一下结果吗? 教师小结:可能出现的结果不止一种,是事先不能确定的。

  学生举例,分析游戏结果。

  教师:想一想,平常你还玩过哪些游戏,或者你能不能自己来设计这样一个游戏,使它可能出现的结果不止一种,是事先不能确定的。

  要求:独立思考,同桌互玩,边玩边想:这个游戏的结果是确定的吗?为什么? 学生汇报交流。

  教师小结:刚才大家说的这些有趣的游戏,它可能出现的结果不止一种,在玩之前是不能确定的,属于数学上的“不确定现象”。也正是因为结果的不确定,人们才可以反复玩,在可能出现的结果中去感受无穷的乐趣。

  四、全课总结

  师:今天,我们一起研究了“可能性”的问题,你学得开心吗?你知道了些什么? 师:回家后把学到的新知识讲给爸爸妈妈听,再调查一下,看看生活中还有哪些事情“可能”发生,哪些事情“不可能发生”或“一定“会发生的,好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