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乘法

(五年级上册)

北京版数学五年级上《小数乘法》教学反思

2016-08-24  | 乘法 小数 口算 

  近段时间学习小数乘法,小数乘法的内容有:小数乘整数;小数乘小数;积的近似数;连乘、乘加、乘减以及整数乘法运算定律推广到小数;它是在学生学习了整数四则运算和小数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这一单元学生已有了整数乘法为基础,只要重点掌握了小数乘法的计算方法,学起来应该是比较轻松的,可事实的情况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感受最大的是:孩子的计算能力需要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需要提高,孩子的概括等能力需要培养。

  今天课堂上又给孩子出了几道口算题,而且是极为简单的,孩子们的口算仍然让我不敢恭维,我的嗓子都快忍疼了。怎么办?鼓励孩子努力努力再努力吧。

  在每节教学后的练习中,学生的正确率都不容乐观。

  造成错误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1、看成整数乘法计算时出错,要么口诀出错,要么进位加错,等等,错误五花八门。

  2、一个因数末尾有0的计算题学生容易出错,虽然把这类题重点讲解,但是学生仍然出错,表现在按照整数乘法计算忘了添因数末尾的0。

  3、按照整数乘法计算好后,小数点的位置移错。

  4、计算过程中字迹不清或丢三落四现象。

  面对学生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错误,感受到自己接了这个班级压力极大,使我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课堂,审视我的学生,并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1、加强学生口算能力的培养。《新课程标准》指出:口算既是笔算、估算和间算的基础,也是计算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提高学生口算的正确率以及加强学生口算的速度,对提高学生计算的能力一定会帮助。

  2、重视学生的作业习惯培养。我把学生在明白算理后出现的错误,都简单的归罪于“马虎”,其实加强良好作业习惯的培养才是最重要的。良好的习惯不但能一改学生“马虎”的毛病,它还能为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带来帮助。它体现在我们平日数学教学的点点滴滴中,需要我们老师的正确引导和激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数学五年级上“小数乘法”教学反思》摘要:,要么进位加错,等等,错误五花八门。 2、一个因数末尾有0的计算题学生容易出错,虽然把这类题重点讲解,但是学生仍然出错,表现在按照整数乘法计算忘了添因数末尾的0。 3、按照整数乘法计算好后,小数点的位置移...
相关文章人教版新课标五上 一、小数乘法 3人教版新课标五上 一、小数乘法 6
复习小数乘法和除法教学设计小数乘整数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