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辆车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有几辆车》教学反思

2016-09-01  | 教学 低年级 上册 

  本课是北师大版教材一年级上册第24页的教学内容,是本人送课下乡行进的一次教学活动交流所上的示范课,深感面对不同的学生,教师必须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对本课教学反思如下:

  一、故事导入 ,引起兴趣

  《新课标》提出鈥準谌萦Φ笔窍质档摹⒂幸庖宓摹⒏挥刑粽叫缘拟潯D敲瓷⑹煜ぁ⒂腥さ那榫扯杂谘⒂绕涫堑湍昙逗⒆永此迪缘酶又匾R荒昙兜暮⒆痈杖胙Р痪茫堑淖灾屏Σ睿菀资芡饨缬跋欤虼耍以谛驴慰加霉适乱肟翁猓庠谖⒆用堑淖⒁饬Γ盟堑男乃技笆钡赝度氲娇翁媒萄У敝小2⑸柚梦侍猓旅娴慕萄裣路省5飧龌方诘纳杓圃诓煌牡胤皆诓煌暮⒆由砩先从薪厝徊煌男Ч1热缭谑星⒆用侵揽梢蕴适孪缘眯酥虏⒛芴龉适碌囊馑祭矗诶鲜μ嵛侍獾氖焙蚰芗笆彼伎迹泶镒约旱囊饧5谂┐宓厍险饨诳问保捎谘闹洞⒈覆还唬敖逃蛔悖娑岳鲜驳墓适潞吞岬奈侍馕匏蚀樱钡浇邢乱换方诘慕萄В行┭勾υ谒伎嫉淖刺校茨芗笆钡鹘诠础R虼耍蚁耄杂谀承┑湍昙兜暮⒆永此担涌吻熬土粝挛侍獯魏蠼饩鲇械悴煌椎薄S绕涫敲娑圆愦蜗喽缘偷暮⒆樱苯忧腥肟翁庖残砀谩U庖舱从吵鲆桓鲎钪匾谋缚蜗染鎏跫罕秆

  二、创设情境,教授新课。

  低年级小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常常有赖于数学内容的载体。在这里,我努力创设一个亲切融洽的氛围,向孩子们介绍新朋友淘气和笑笑,在新朋友的带领下一起到停车场去看看。我非常注意这一小节的引导,并不是死搬硬套说要列式计算,而是用亲切的语言鼓励孩子们通过眼睛去发现、去寻找,在共同的交流中体会到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乐趣。这一环节的设计算是比较成功的,孩子们都能从不同的方向观察一幅图然后写出两道加法算式,学习兴趣也很浓。

  三、比较异同,体会加法交换律

  新课标的理念中指出要创设鈥溈判缘目翁免潱荒昙兜暮⒆颖暇够剐。跹瓷枋屎纤堑拟溈判钥翁免澞兀垦鲂缘姆⒄辜澳芰Φ某沙げ皇且痪锒偷模枰滋菔降难蚪ソN以诳翁蒙洗蟮ǚ攀郑煤⒆用窍然ハ嗨狄凰底约核⑾值牧降兰臃ㄋ闶降囊焱傧蛉嗷惚ā4拥湍昙犊寂嘌⒆用潜泶锏囊庥盟浅醪教逖榻涣鞯睦秩ぃ镏钦嬲珊献鹘涣鞯南肮撸獠呕岵恢率光満献鹘涣麾澅涑闪偈迸帕返谋硌荨6遥⒆用堑难劬κ茄┝恋模亲苡辛钊司驳姆⑾帧R虼宋胰衔嘈叛钦嬲湻趴澋幕 

  四、动手探索,巩固思维。

  活动教学理论认为:鈥溁疃澯脞湻⒄光澥墙萄е械囊欢曰痉冻搿b溁疃澯κ鞘迪肘湻⒄光澋谋赜芍罚Ы萄вκ鞘Щ疃慕萄В翁蒙希胰煤⒆用峭ü谛“舻榷植僮鳎徊郊由疃砸环剂辛降浪闶降睦斫猓煤⒆用前谝话凇⑺狄凰怠⑺阋凰悖唤雠嘌怂堑亩帧⒍凇⒍阅芰Γ俳湫鞣⒄梗罨吮究文谌莸娜现ü构蹋〉貌淮淼男Ч

  五、联系生活,精心设计练习

  本节课我借助多媒体手段设计了形象、生动、有趣的练习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孩子们很喜欢这样的练习方式,尤其是做手指操这一环节,不但给他们提供了活动休息的机会,还让他们知道,在自己的身边、身上都能发现数学知识,这正好体现了新课标中使数学活动鈥湸由钪欣矗缴钪腥モ潱罹槭Ще渡罨睦砟睢

  由于面对不同层次的孩子进行教学,教学时间的把握不够准确,今后的教学中要多注意改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有几辆车”教学反思》摘要:故事和提的问题无所适从,直到进行下一环节的教学,有些学生还处在思考的状态中,未能及时调节过来。因此,我想,对于某些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从课前就留下问题待课后解决有点不妥当。尤其是面对层次相对低的孩子,直...
相关文章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